图片新闻

云南:普法送到家门口 争议化解在基层

2021年10月27日 10:29:18 | 来源: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开展的“法治人社 志愿青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百家企业活动,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目前,全省青年仲裁员志愿者共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服务750次,邀请企业家和劳动者参与专题普法讲座110场,现场为企业和劳动者调处争议纠纷900余件。

  今年以来,云南省人社厅组织青年仲裁员志愿者为480家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服务,依法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发挥了调解仲裁机构在提高就业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

  全省调解仲裁机构的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聚焦企业关心的劳动关系解除、工时及加班工资支付、带薪年休假、女职工权益等热点问题,选取用工密集型企业、本地重点企业等开展精准普法活动,切实把普法工作送到企业家门口,引导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了解仲裁程序,合理运用法律手段,把争议化解在基层。调解仲裁机构通过问卷调查、专项调研、专题座谈等方式,倾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法律服务需求,收集企业对人社系统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建议。通过与企业和劳动者面对面互动交流,青年仲裁员志愿者现场为企业“把脉”,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切实通过仲裁法律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法治人社 志愿青春”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百家企业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全省各级调解仲裁机构以“阳光仲裁”方式,邀请企业负责人及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职工代表走进仲裁机构,了解办案流程、观摩案件庭审。庭审结束后,仲裁员结合案件中涉及的法律法规逐一解析,并对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仲裁机构共邀请企业和劳动者代表旁听庭审290次。(完)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7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