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罗平37名村民变“股民” 首期分红乐开怀

2021年10月26日 18:16:08 |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方建昌826元、王贵良826元、李保友413元……”近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罗雄街道大明社区大明学云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首期分红兑现,37名入股村民领到了第一笔分红。

罗雄街道大明学云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9月29日摄)。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大明社区党支部书记石云龙介绍,曲靖市委政策研究室根据社区种植小黄姜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姜冷链经济,延伸小黄姜产业链、提高价值链、缩小风险面,破解传统挖窖储存生姜易霉烂、价格波动等直接影响生姜种植和姜农收入的因素。在曲靖市委政策研究室的指导和帮扶下,大明社区居委会组建成立了大明学云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社区居委会集体经济组织,建盖了冷链仓储库,解决冷储鲜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等难题。

罗雄街道大明学云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9月29日摄)。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冷链仓储库建成后,按照“集体所有、实体运作、带贫利民、共同富裕”的原则,实行“党总支+合作社+入股人”的经营方式开展经营活动,经营方式由入股人开会讨论决定,每年的经营方式不定,对群众实行订单式生姜收购和优先吸纳用工,并免费代收代储代销,助推社区群众稳产稳销稳收,助推社区每年实现1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2020年,大明社区4名村干部和37户脱贫群众向合作社出资15.1万元用于冷库经营。经营一年以来,通过生姜收购、仓储、销售及资产租赁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具备了开展年度收益分配的条件。经核算,合作社今年度冷链仓储主营业务收入172900元,扣除各类生产经营成本后,营业利润可分配收益92648.55元,按照规定比例从可分配收益中提取了公积金、公益金、福利费,用于扩大再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关心困难儿童、老人。剩余的46286元经过合作社成员和社区居民代表会议通过,同意对出资群众和村干部按折股比例分红。

  石云龙介绍,目前入股的社员主要面向脱贫群众,目的是把脱贫群众牢牢绑定在产业发展链中,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推动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群众获得更多的收益,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曲靖市委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探索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农民四方合作发展模式,村党支部通过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以股份合作的方式把集体和群众联结在一起,形成了经济利益共同体,群众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提升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完)(卢永 王育岚 李联华)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