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功夫皆从磨砺出 “枫桥公安”为人民

2021年10月25日 17:39:01 | 来源:新华网

  他们每天巡逻在城市各条街巷,他们守护辖区平安,他们勤思巧干、强化警民合作、实现治安保障“全覆盖”……他们是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前卫派出所的众多模范民警。

前卫派出所(2019年7月30日摄)。新华网发(前卫派出所 供图)

  2020年,前卫派出所被评定为云南省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派出所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民警战斗冲锋在一线、履职尽责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公安机关职责使命,让“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矛盾不上交 把好群众“就近调解”安全关

  前卫派出所在商业楼宇集中的万达广场建设“张忠华警务室”、在昆明最大的公租房小区泽惠园建设“望江路警务室”、在人员密集的昆明市儿童医院建设“天使警务室”,由社区警力进驻开展工作,组织楼宇物业、小区物管、医院医护工作人员开展巡逻工作,对发生的矛盾纠纷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有效避免了事态升级扩大。去年以来,三个警务室共累计排查各类矛盾隐患180余件次,化解率达97%。

联合调解(2020年5月22日)。新华网发(前卫派出所 供图)

  前卫派出所以互联网、智慧屏为支撑,建成两个多功能网上远程调解室。去年以来,前卫派出所多功能网上远程调解室共远程化解矛盾纠纷65件,调解成功率100%,且近年辖区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法治理念逐渐扎根社区、蔚然成风。

  同时,前卫派出所推动党政部门牵头整合街道办、人民法庭、司法所、住建、劳动仲裁、卫生监督、律师与派出所形成“八方合力”工作模式,实施联动调解,有效避免了推诿扯皮、重复调解等问题。近三年来,依托“八方合力”调解机制,前卫派出所共联调疑难纠纷870件,化解成功率达98%,协议执行率达100%。

  平安不出事 “科技智治”显神通

  前卫派出所副所长李海峰介绍,针对警力有限的问题,他们创建了“科技智治”的解决办法,即运用科技手段促使发案率不断下降,将辖区44个居民小区全部建成“智慧安防小区”并100%创建达标“零发案小区”,实现接触性刑事案件“零接报”。同时,前卫派出所借助公安“大数据”打造实战化“最强大脑”勤务指挥室,为情报研判、人员管控、治安防范等警务工作提供支撑,大幅提升接处警反应速度,实现精准“导防、导控、导侦、导治”。

户政窗口热情服务(2020年5月22日摄)。新华网发(前卫派出所 供图)

  2021年,前卫派出所治安警情下降37.9%,“两抢”案件“零发生”,智慧警务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带动辖区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此外,前卫派出所还坚持“众筹共建、联动共治”,在辖区建成视频监控近9000路;在辖区学校推进“高峰勤务”“一校一警”“警亭护学岗”“护苗工程”等行动,近三年实现校园安全“零事故”、涉校案件“零发生”,校园周边警情持续下降。

表彰奖励志愿者(2020年5月22日摄)。新华网发(前卫派出所 供图)

  服务不缺位 基层一线铸警魂

  张忠华是前卫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已经从事了26年社区警务工作。2021年,张忠华获中宣部授予的“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荣获“平安英雄”“优秀共产党员”“昆明十佳社区民警”等荣誉,这么多的荣誉与张忠华的敬业奉献密不可分。

  张忠华的办公地点在昆明市万达广场旁的一个街边警务室,分管6个老旧小区和1个CBD商业广场,实有人口6000余人。对于亲人长期不在身边、生活无人照料的独居老人,张忠华发动住户召开“庭院会”,建立了邻里守望工作机制。张忠华在社区建立了26个警民互动微信群,用于24小时收集社情民意、24小时便民服务。

万达广场巡逻(2020年4月23日摄)。新华网发(前卫派出所 供图)

  便民服务永无终点。近年来,前卫派出所建成“24小时公安便民自助超市”2个,群众可全天候自助办理身份证换领、出入境证件签证签注、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全面做到了“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推出免复印、免填表、周六延时办理业务等“放管服”措施;对“空巢老人”进行“一人一档”编号,发动大学生志愿者组建“阳光前卫服务队”对口帮扶。

  对于民警来说,守护平安是岗位职责所在,辖区就是他们为之拼搏的“战场”。功夫皆从磨砺出,前卫派出所的干警正用行动诠释着“枫桥公安”的初心与使命。(完)(刘奕)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