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鏖战滇西争一流——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电化人”群像

2021年10月21日 14:10:15 来源: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10月19日,扩能改造开通刚满2个月,云南广(通)大(理)铁路已累计发送货物59.3万吨,环比增加1.1%,滇西大动脉运能充分释放,逐渐显现出勃勃生机,为助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运能支撑。

  广大铁路位于云南省中西部,东起成昆铁路广通站,西至大理市,全长约206公里,于1999年建成通车。由于这条铁路建设年代较早,采取单线内燃机车牵引,运输能力、技术标准和设备配置已不能较好地满足运输需求。为此,2020年3月,铁路部门启动了广大铁路设备补强和电气化改造。

  2021年8月15日,历时16个月的紧张施工,广大铁路设备补强和电气化改造顺利完工。500多个日日夜夜,为了火车拉得更多、跑得更快,广大建设者充分发扬“促创干、争一流”的精神,在广大铁路线上倾注热血与汗水、贡献智慧与力量。

  “不灭灯火”照一线

  时间拨回2020年上半年,寒风料峭的广大铁路线上依旧热火朝天。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保证全体员工的身体健康和施工安全,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陈小明带队日夜奔走在施工第一线。

  刚开始,很多员工觉得现场施工与外界接触不多,忽视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我们宁可多做一些也不能马虎,要做到防患于未然。”陈小明走进每一个施工工地,耐心地跟干部职工做思想工作,“今年的情况特殊,大家在工作中要更加谨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对施工进度负责,也是为广大员工的生命安全负责。”在陈小明的带领下,疫情防控、施工安全和后勤保障均处置得当,保障了工程有条不紊地推进。

  寒风料峭,疫情严酷,但在广大线上,陈小明始终坚持与工人们一同奋斗,他犹如施工一线的一盏灯火,温暖了疫情下的寒冬,让每一位游子的心变得安宁。

  而此时陈小明的妻子和孩子,却只能在家中通过视频电话和他联系。“老陈,我们都好好的,你在工地上要照顾好自己,不要挂念我们……”听到妻子的话,一向坚强乐观的陈小明红了眼眶。

  “温暖港湾”庇工友

  安全帽下,一张黝黑的脸庞透着刚毅,一条湿毛巾搭在脖子上,手里不停地整理着资料,嘴上还不忘“唠叨”各种大事小事,这就是项目部办公室主任桂宁刚给人的第一印象,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桂师傅”。

  2020年4月广大线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后,桂宁刚迎来最繁忙的时刻,这已经是他负责后勤工作的第23个年头了,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凭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出色地完成了每一次施工后勤保障工作。“有桂师傅管后勤,一点也不用担心生活问题!”施工人员们总是这样评价他。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桂宁刚提出了一系列可行的防护措施,为同志们分发口罩、替工友们测量体温、对工作环境定时定期杀菌消毒……每一项安全措施他都亲力亲为,有时常常一忙就是一整天。“我累一点没关系,防疫工作大于天,一点也马虎不得。”在他的带领下,广大线施工现场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和表扬。

  2021年5月,工程落幕了,而桂宁刚的工作却又繁忙了起来。在工程现场,他一边指挥工友们有序搬离职工宿舍,一边检查设备状态。“每次都是我们走了,他还留在现场收拾。”工友们感激地说。撤场工作事无巨细,桂宁刚从日出忙到日落,待终于收拾停当,面对静悄悄的工地,这个刚毅的汉子内心却又有些酸楚,“待了那么长时间,对这片工地多少还是有感情,还是有些舍不得!”

  “德技双馨”获赞誉

  吕翠楠是广大线上一名普通的信号工,于2005年进入中铁电气化局工作,至今已有16个年头。

  曾经有一位同事问吕翠楠:“为什么你做的工作都如此出色?”吕翠楠笑了笑答道,“如果你和我一样十几年从事同一个工作,你也会做得非常熟练。”

  事实上,在信号技术更新迭代如此快的当下,吕翠楠依然能够保证高质量完成工作的“秘诀”,在于他善于总结,始终坚持学习,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摆架子。每天上班,他都会带一个小本子,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或者总结出的经验,都会及时记录下来,在闲暇时认真钻研。

  生活中,吕翠楠是一个非常踏实可靠的人,他对同事们也很尊重,不会因为自己的资历比较老就摆架子。“我们在一起是为了工作,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工作做得更好,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冲突,有分歧一起商量就行,互相争执实在没有意义。”吕翠楠说。

  在广大铁路施工期间,时常会看到吕翠楠穿着深色工装四处忙活。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劲头感染了周围的很多同事,大家都以他为模范,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繁忙的施工中,为广大铁路线扩能改造工程贡献力量。(张建峰 延雯娜 崔策)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5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