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国内首家基于5G的智能分布式县级配电网自愈系统上线运行

2021年10月20日 20:18:30 来源: 云南电网

  近日,国内首家基于5G的智能分布式县级配电网自愈系统在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中心城区上线运行,标志着云南省玉溪市进入5G智能电网应用时代。

  “10秒,1条10千伏线路完成故障隔离,恢复非故障区供电仅用时10秒。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方便、快捷、高效。”玉溪华宁供电局计划生产部副经理李繁繁说。

  2020年9月,玉溪市华宁县110千伏恩永变10千伏环北I回线10千伏宁荣1号环网柜与10千伏宁荣2号环网柜之间发生故障。“那时候,线路故障跳闸,查找故障点费时又费力。故障查找及后段线路隔离恢复送电需用时6.74小时。”回忆起那次故障,玉溪华宁供电局配电管理所检修试验工普文强说,如今,基于5G通信的智能分布式故障自愈建设完成后,调度台无需操作,故障点自动隔离,非故障区自动恢复供电仅用时10秒,方便快捷,较传统模式,节约停电时间6.7372小时,节约人力资源6人3车,效能提升2426.4倍。

  玉溪华宁供电局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基于5G通信的智能分布式故障自愈电网建设,该模式打破配电网现有的技术瓶颈,由目前“集中+就地”模式的分钟级自愈提升至智能分布式的自愈,显著降低停电时户数,大幅提高供电可靠性水平,提升客户用电体验。

  目前,基于5G通信的智能分布式故障自愈技术已在玉溪市华宁县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规划建设、技术实施、管理运行经验。随着5G基站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建设,该技术可在无法进行铺设光纤的地方推广和使用,以实现基于5G通信的智能分布式故障自愈,有效提升配电自动化的实用化运行水平及供电可靠性水平。

  未来两年,玉溪华宁供电局将结合华宁县“一都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计划在华宁县中心城区配电网实现“1小时区域”供电可靠率指标达99.99%(停电52分钟)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华宁县区域配电网架,构建现代服务供电体系,加快华宁县中心城区配电网自动化建设发展,保障华宁县经济社会发展。(完)(代薇 李繁繁)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5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