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取得新成效

2021年10月20日 20:18:30 | 来源:新华网

  19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电信”)作为承办单位参与筹备并参加了云南省2021年度“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当天,云南电信与玉溪新兴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钢公司”)代表对5G数字孪生透明工厂项目应用情况作介绍。

  据了解,玉钢公司5G数字孪生透明工厂项目是云南电信与玉钢公司合作,以行业赋能为目标,深化产业合作,推进5G行业应用规模发展,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落地的实践。在第三届世界5G大会上,该项目入选5G十大应用案例。

  打造四大场景 数字化赋能工业生产

  在“智能穿戴”场景中,云南电信为玉钢公司建设了一套5G智能安全信息交互系统。走进玉钢公司厂区指挥监控区,玉钢公司设备管理部部长陈世贤正在操作智能穿戴设备安全帽,与前端一线车间的员工进行视频连线。陈世贤介绍,目前,全厂共配备智能安全帽400余个,优先在一线车间使用,具有照明、定位、现场录像、与后台对讲、一键呼救、脑电波监测等功能。当一线员工出现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等紧急情况时,员工按下呼救健,信息会立刻回传到系统平台,为员工安全作业保驾护航。

玉钢公司智能穿戴设备可视化管理系统大屏画面(10月19日摄)。新华网 李娜 摄

  作为玉钢公司5G数字孪生透明工厂项目首个数字化实例,“5G自动行车”场景实现了工厂无人运行和远程操控技术应用,使员工远离了噪音、粉尘、高温、有毒气体,改善了行车操作员的工作环境,实现了厂区内多台行车远程可看、可控、可管,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过去,钢坯的输送需要人工操作十字辊转钢机,肉眼观察方坯的位置,劳动强度大、自动化程度低。如今,云南电信在使用5G+云+AI技术对车间热送辊道系统进行改造后,实现了热送过程和转钢过程的自动化运行,保障了人员安全,提升了生产效率。

玉钢公司设备管理部部长陈世贤正在讲解智能穿戴设备安全帽(10月19日摄)。新华网 李娜 摄

  此外,结合玉钢公司料场生产实际情况,云南电信从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提高产品质量入手,以智能制造技术为手段,利用5G技术将控制信号和视频信号引到中控室进行操作,在工厂打造5G数字料场,实现了堆取料机的无人作业,进一步提高综合料场自动化水平,实现安全高效的生产目标。

  5G赋能多个项目 助力“数字云南”建设

  据悉,除了玉钢公司“5G数字孪生透明工厂”项目,云南电信还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行、云南省急救中心等企业和单位开展了5G创新项目合作。

  今年1月,云南电信携手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开通了首个5G切片,成为云南金融行业首例5G切片应用,也是云南省内首例5G切片应用。云南电信与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从移动网络的安全性和速率等关键点入手,通过切片+5G VPDN专线接入银行网络,形成银行网点到内网的高可靠5G端到端安全网络。云南电信以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银行业务,促进服务升级,提升客户体验,持续推动云南金融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打造全新智慧金融生态。

玉钢公司5G数字料场外景(10月19日摄)。新华网 李娜 摄

  云南省急救中心院前急救系统是云南电信发挥5G和云网融合优势,与云南省急救中心合力打造的“5G+移动网络”应用平台。指挥中心通过5G院前院内一体化设备连接平台,根据患者病情、医院专长、距离、患者意愿确定送达医院,做到“病人未到,信息先到,上车即入院”,将急救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压缩至11分钟,实现全省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一盘棋。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云南电信将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进一步聚焦新基建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全面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共拓、生态共建、创新共促、发展共赢等方面全维度项目落地,助力云南建设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完)(李娜)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