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大益文学院开启寻找“2021中国年度益作家”之路

2021年10月20日 20:18:30 | 来源:新华网

  19日,大益文学院“寻找中国年度益作家”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将为长期坚持写作且生活面临困难的优秀写作者提供扶持。“2021中国年度益作家”人选将于年底公布,并获得三万元写作扶持资金。

  据介绍,“寻找中国年度益作家”是大益文学院携手大益爱心基金会推出的一项针对全国生活拮据、优秀作家的文学公益活动,该活动旨在扶持中国优秀作家,激励那些长期坚持先锋写作,尚未被主流期刊认可,面临生活困难的优秀写作者。

“寻找中国年度益作家”活动启动(10月19日 摄)。新华网发(大益文学院供图)

  活动申报通道于10月19日开启,申报作品不限于发表与否,不限体裁,申报作家不限地域、不限身份、不限年龄和性别。“我们唯一的要求是,作品需具备一定的先锋气息,是不错的异质性纯文学作品。”大益文学院院长陈鹏表示,申报作品经过评审委员会公正公平审核筛选后,将于12月30日前后公布“2021中国年度益作家”唯一人选,并发放写作扶持资金三万元。

  陈鹏介绍,之所以开启该活动,是因为很多优秀的尚未被大家熟知的写作者生活拮据,举步维艰,但笔耕不辍,多年来为心中的文学理想坚持不懈。大益文学院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哪怕我们暂时只能帮助一位作家,但我们迫切需要迈出第一步。”陈鹏说。

  据悉,大益文学院于2016年成立,并希望该平台能够为中国文学开辟一条纯粹的民间路径,让作家们在这里找到充分施展才华的机会。五年多来,大益文学院先后推出十八部原创作品合集,签约了五十余位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优秀写作者,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扶持优秀作家。国际写作营的举办帮助中国作家走出去,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作家和作品;青年写作营的创办,旨在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写作者;千字千元稿酬制度也在尽可能激励和鞭策优秀写作者。此次启动的“寻找中国年度益作家”也是大益文学院长期扶持优秀作家的一项活动。(完)(柴静)

  如何参与活动?

  1.要求

  提交具有先锋气息的纯文学作品,符合大益文学“文学性、深刻性、探索性”理念。

  2.申报方式

  可接受机构推荐(中国作家网、市级以上作协单位)、作家推荐、个人自荐,需按活动要求提交相关材料至邮箱dayixiezuoying@163.com。

  3.申报材料

  (1)投稿作家的情况介绍,包括个人介绍、创作情况、申请资助缘由等,后期入围者由主办方通知补充提供收入证明等佐证材料。

  (2)投稿作家的代表作品。申报作品不限是否发表,不限体裁,小说、散文以2万字内为宜,诗歌不超过100行。

  4.接受申报时间

  2021年10月19日至2021年11月25日

  5.评审流程

  主办方将联合成立“寻找中国年度益作家”评审委员会,对申报者的资质和文学造诣进行综合审定。预计于今年年内选定资助对象,公示后,于明年年初完成资助金发放。

  6.特别说明

  活动目的在于支持作家创作。一旦发现申报材料有假,即取消作家资助资格。大益文学院拥有活动最终解释权。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