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市晋宁区石寨山古墓群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2021年10月19日 18:49:24 | 来源:晋宁区融媒体中心

石寨山古墓群出土文物(资料图)。晋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公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 北京周口店遗址、浙江余杭良渚遗址等100项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其中,云南晋宁石寨山古墓群上榜,成为云南省唯一一个入选的考古发现。

  此次评选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经过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最终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加“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并从中选出百大考古发现。

“滇王之印”(资料图)。晋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唯一入选的石寨山古墓群位于昆明市晋宁区上蒜镇,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战国至汉代滇王及其家族臣仆的墓地,是石寨山文化最早发掘的具有代表性的遗存。1955年至1996年,石寨山古墓群经过五次发掘,共清理战国至东汉的古墓87座,出土了青铜器、金器、银器、铁器、玉器、玛瑙等5000多件文物,尤其是在1956年对石寨山古墓群第二次发掘中出土的金质蛇钮“滇王之印”,印证了《史记·西南夷列传》中,汉武帝设益州郡,赐滇王王印的史实。(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5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