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2021年10月14日 20:15:06 来源: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各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紧扣国家赋予云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突出云南沿边、跨境特色,聚焦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等19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和7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政策,不断取得新成效,为自贸试验区建设贡献了“金融力量”。

  云南自贸试验区各金融机构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边民互市结算、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等方面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2021年1月至8月,云南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共116.22亿元,占全省结算总量的24.57%。近两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占全省结算总量的35%。跨境人民币继续保持全省第二大跨境交易结算货币和第一大对东盟结算货币地位。

  截至2021年6月末,云南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413家,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242家及证券、保险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171家。2021年2月,中国银行于缅甸仰光设立的分行正式营业,以人民币业务作为工作重点。金融组织体系的不断完善为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云南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取得了重要突破,如新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多项创新政策支持,促进了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发展;针对跨境车辆实际需求完成了车险平台改造,出具小于7日超短期保单;“银税互动”签约银行不断增加,纾困小微企业,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富滇银行“跨境通”系统实现与海关“边民互市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在线即可完成边民、货物、结算等多方数据的全流程自动交互和比对。

  自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后,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多措并举,简化办理流程,优化服务措施,助推云南省利用外资水平迈上新台阶。截至2021年9月底,云南省辖内累计办理跨境融资签约登记备案56笔,签约金额折合25.3亿美元,同比增长21%,累计提款18.58亿美元。

  继2020年金融专题组9项案例入选云南自贸试验区首批18项改革试点经验案例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后,2021年在第二批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中,新增4项案例入选:非主要货币“互开本币账户+货币对存+现钞调运”跨境金融合作模式、非涉外型境内企业境外融资国际商业转贷款、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融资“跨境贷”、区域内银行间非主要货币参考性汇率形成应用机制,促进金融进一步开放创新。(完)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4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