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勐海: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 守护群众看病钱

2023年05月25日 16:39:00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勐海: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 守护群众看病钱

  “4月17日您是否到曼方村卫生室看过病,用了多少钱?是否进行医保报销?”

  “请将近期药品进销存台账拿给我们看一下。”

  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统筹各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行业部门及各乡镇纪委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针对骗取群众医保基金的问题,深入各乡镇村级医疗点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织密医保基金“监督网”,守护群众看病钱。

  “医保基金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看病钱,要以高质量的监督执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为确保监督检查有重点有成效,勐海县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检查组成员开展集中培训,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监督检查方式及重点。

  在专项监督检查中,检查组综合运用查阅资料、走访群众、个别访谈、电话随访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卫生室药物储备、就医真实性、药品进销存、治疗流程、治疗收费等情况,查找串换药品、伪造医疗文书、将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重点关注和发现电子医保卡未激活或不会使用电子医保平台人群被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相关行为。

  “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村卫生室存在对医保政策了解不到位,医保操作不规范的问题,请你院组织开展村级卫生室业务培训,让每位乡村医生熟悉医保政策,规范医保操作,提升服务能力。”监督检查组向相关负责人反馈发现的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限期整改。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共实地走访村卫生室76所,发现问题85个,现场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2个。

  下一步,勐海县纪委监委将按照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的要求,以“零容忍”态度紧盯问题整改,并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强化对村卫生室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不断提升村卫生室医保服务能力,守好群众看病钱。(肖丽平)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