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2023年01月11日 09:50:42 来源: 云南日报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会期4天半,共9项议程

  记者从1月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将于1月11日上午开幕、1月15日上午闭幕,会期4天半。

  据介绍,省十四届人大实有代表632名,目前,除3名代表因特殊原因请假外,629名代表已向大会报到。本次会议共安排5次全体会议、5次主席团会议、1次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5次代表团全体或分组会议。

  大会共有9项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云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云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云南省2023年省本级财政预算;审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听取和审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其他。

  大会召开前,全省16个州(市)及驻滇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17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32名。经审查,632名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当选的632名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299名,占代表总数的47.31%;妇女代表182名,占代表总数的28.8%;基层代表140名,占代表总数的22.15%,其中,工人代表19名、农民代表14名、农民工代表7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00名;党政领导干部代表336名,占代表总数的53.16%;非中共党员代表197名,占代表总数的31.17%;归侨代表2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代表606名,占代表总数的95.89%。从范围看,有工业、农业、环保、财经、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政法等方面的代表,有驻滇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代表,还有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等方面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与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相比,基层代表增加10名,占比提高近2个百分点,党政领导干部代表减少47名,占比减少超7个百分点。

  审议《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是本次大会的议程之一。据介绍,这次修订人大议事规则,主要计划在坚持党的领导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有关会议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以及体例结构等方面作修改。修订工作有利于总结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经验成果,进一步规范和保障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提高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质量和效率。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是一次换届的大会,省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省两会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前专门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会议,严格落实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省两会“六个严禁”会风会纪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分别向各代表团派驻1名换届风气监督员,同时各代表团推选1名换届风气监督员,并在代表驻地设立举报箱,广泛接受监督。(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8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