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2022年12月23日 09:25:06 来源: 云南日报

  王宁在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牢牢把握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 全力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王予波主持

  12月22日,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昆明开班。省委书记王宁作开班动员暨主题报告时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国务院意见部署安排,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全力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主持开班式。

  王宁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个持续深入的过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再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各级领导干部要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出理论武装的坚定信念,学出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学出自我革命的清醒坚定,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为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当好表率。

  王宁强调,云南仍是欠发达和后发展地区,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壮大资源经济,坚持全省资源管理“一盘棋”,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大抓产业招商,强化电力保供,加强与周边国家资源合作,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打造全产业链,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壮大口岸经济,找准口岸定位,做强口岸产业,提升交通物流水平,大力发展服务经济,大力改革创新,使口岸真正成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新的增长点。要壮大园区经济,滇中地区要走在前面,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产业集聚,强化政策支持,加强服务保障,理顺体制机制,把园区经济增长“发动机”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王宁指出,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联系,要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要自觉把云南的发展放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来思考、来把握,深刻认识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子,是云南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刻认识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云南民族工作的重大任务;深刻认识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是云南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深刻认识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云南必须肩负的时代使命。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部署安排,立足2025年、2035年发展目标,立足“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突出比较优势,坚持共建共享,坚持不懈推进辐射中心建设,努力做到有较强的综合经济实力,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中心城市和沿边城镇,有通畅便捷的交通物流通道,有完善的国际金融服务能力,有较强的消费聚集能力,有较高的教育合作水平,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云南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王宁强调,要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干部队伍的思想、能力和作风。要锻造一支敢为敢闯、干事创业、堪担重任的干部队伍,目标定位要更加高远、发展理念要更加开放、工作作风要更加务实、能力本领要更加过硬、纪律要更加严明,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王宁还对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委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加强研判分析,强化医疗保障,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健康保护,加强药品和试剂保供,加快推进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加强农村地区防疫、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加强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王予波在主持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扛牢实干兴滇的政治担当、增强昂扬奋进的政治自觉、锤炼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提振信心、提振精神、提振斗志,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岭大地落地见效。要打好今年收官战,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民生保障、保供稳价、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力争交出合格答卷。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以及各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各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昆明主会场参加了开班式。

  开班式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包括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2万多人参加了开班式学习。(记者 杨猛 左超 张寅)

[责任编辑: 李宁 ]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3014131068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