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履职回眸

2022年02月15日 09:50:38 | 来源:云南日报

  聚精会神谋发展 锐意进取迈新步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履职回眸

参加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发言

  审议批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圆满完成重要选举任务……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昆明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的大会,更是一次提振精神、接续奋进的动员。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600多名代表共聚春城,依法认真履职,绘蓝图、谋发展。站在新的赶考路上,云岭各族群众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把绚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乘势而上 锚定目标真抓实干

  “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省长王予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明确了2022年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方向。

  “过去一年工作难中求成,成绩来之不易。”代表们在审议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上下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陈真永代表用3个关键词来总结过去一年亮点:“一是聚集,云南在产业聚集上实现新目标,形成了绿色硅铝产业新格局;二是守护,云南在疫情面前誓死守边,作出巨大贡献;三是绿色,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在全世界充分展现,绿色成为发展鲜明底色。”

  “直面问题、正视问题,正确把握‘危’和‘机’。”政府工作报告中客观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重点州(市)经济明显下行、能源供应制约等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重点。“针对营商环境短板,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营商环境搞得更优,把市场主体搞得更多,把招商引资搞得更活,把开放合作搞得更广。”李河流代表说。陈勇代表则表示,昆明等重点城市要坚决扛牢责任,惊醒起来、振作起来、行动起来,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直面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的省情,必须迎难而上、拼搏奋进,努力实现后来居上——这是代表们的一致共识。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奋力闯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在闭幕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锚定目标,在其位谋其政,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在苦干实干中实现,每年都有新进步。

  厉行法治 守护云岭良田沃土

  审议通过《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此次大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不少代表热议,守护云南的绿水青山、蓝天沃土,再添地方立法重器。

  近年来,云南生态立法成绩显著,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已先后出台多部地方性法规。土壤污染防治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及时制定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地方立法,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十分必要,也是云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举措。至此,云南已先后围绕保护水环境、大气环境和土壤环境出台地方性法规,以法治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条例》共6章60条,包括总则、预防和保护、管控和修复、保障和监督、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明确了土壤污染防治原则,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履行防治责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编制防治规划、建立监测网络、加强宣教科普等作出明确规定。“《条例》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了谁来治、治什么、怎么治等问题,将进一步健全防治制度,有力推动工作落实。”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春文说。

  “摸清底数是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当务之急。”马忠俊代表说,要按照《条例》的要求,开展全省土壤污染防治普查,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执法监督,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控制污染源。

  刀剑代表建议,《条例》出台后,要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快出台配套措施,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确保法律法规落地落细。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经济、社会、生态和法治领域的立法,制定和修订优化营商环境、高原湖泊保护、中医药、公共文化服务、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规。厉行法治将继续成为云南奋进新征程的重大主题。

  履职尽责 共谋发展回应关切

  2022年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初心使命不变、履职热情不减,这是广大代表们在大会期间展现出的风采。

  翻开杨丽菊代表的履职笔记本,写满了自2018年1月25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参加的每一次会议、每一次学习的发言和心得体会,以及历次参加相关活动的履职记录。“这本笔记不但记录了我个人的成长,也见证了云南几年来的发展。”杨丽菊代表表示,当选省人大代表是人生中最光荣的一件事,过去4年履职中提出的18件意见建议,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和落实。“履职最后一年,我一定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百姓代言。”她说。

  教育“双减”、养老服务、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会议期间,代表们关注的话题、带来的意见建议承载着满满的发展期待和民生情怀。

  代表们提出,要坚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实施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抓好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商务环境和社会环境为重点,掀起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打造“云南品牌”;要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促进乡村发展、农民致富;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兑现好承诺的惠民实事……

  到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大会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3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其中8件作为议案处理。另外,大会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670余件,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基础设施提升、环境保护、疫情防控、文化教育、医药卫生、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旅游复苏等方面。“这些议案和意见建议涉及面广,站位高、内容实,体现了代表们突出的履职担当和为民情怀。”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昆说。

  履职最后一年,带来的是更加紧迫的使命感。代表们表示,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为民服务的初心信念不会动摇,将继续履职尽责、担当使命,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瞿姝宁/文 杨峥/图)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9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7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