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扩内需 促消费”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在行动③坚持“绿色”优势 推动云南实现“双碳”目标

信息 | 2023年05月30日 18:51:51 | 来源:兴业银行昆明分行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科技展厅(资料图)。兴业银行昆明分行 供图

  4月,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联合发布《云南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促进消费结构绿色转型升级,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一直以来,“绿色”是兴业银行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积极支持减污降碳重点业务和发展目标,并致力于以金融手段引导和支持区域内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将清洁能源、绿色出行等作为绿色金融业务重点领域,持续推动行业研究和金融服务方案优化,充分发挥绿色融资在支持绿色转型、绿色产业、绿色企业的重要作用。

  继落地云南省内首批“碳减排挂钩”业务后,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围绕《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立足绿色能源全产业链差异化,推动大额长久期资产构建,在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领域加快推进并实现规模上量。同时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密切联系,先后为省内一批优质企业落地“碳减排挂钩”贷款9200万元,积极服务能源结构优化,助力绿色发展,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精准落地。

  2022年,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落地了云南省首笔“双重ESG架构”绿色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该债券采用绿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双认证(双ESG认证)。此次交易所涉及的ESG架构型贷款,是一种推动低碳转型的新型融资工具,可通过ESG(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目标的设定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的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中,激励企业加速低碳转型。

  近年来,兴业银行昆明分行把“绿色出行”作为绿色金融支持的重要业务领域之一,持续深耕城市轨道交通、TOD综合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等交通系统建设运营领域,为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昆明交通场站综合交通枢纽、昆明地铁运营等公司累计投放贷款近50亿元,在“绿色出行”领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明确提出“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将继续锚定“双碳”目标,围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持续打造“绿色银行”不懈努力。(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