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产业发展托起农户致富梦

信息 | 2023年05月19日 21:37:24 |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

熊兴毕开着拖拉机深翻整地(4月29日摄)。刘燕 摄

  初夏,保山市龙陵县“156”核心示范区的田地里热闹非常,拖拉机忙着翻田整地、起垄打塘机赶着理墒起垄……“如今我们的耕作机械化程度很高,今年我家花18万买了一台大拖拉机,种地省工省时,还能帮左邻右舍翻田整地。”村民熊兴毕说道。

村民在地里耕作(4月30日摄)。刘燕 摄

  2022年,在以村委会为主的中长期土地流转配套产业规划和烟草部门核心烟区建设配套基础设施提升的政策支持下,熊兴毕家所在的镇安坝区2000亩农田变了模样,破埂并田让“巴掌田”归整成片,泥泞田埂变成了四通八达的机耕路,滴管带替代了泥土渠和暗沟。“我家30多亩地种麦栽烟,加上土地流转等收入,2022年总收入超过15万。”熊兴毕说。

  土地变样的同时,传统的耕作模式也在改变。各村因地制宜规划“烤烟+烟后粮食”产业发展路子,发挥烤烟种植烘烤组织管理技术成熟、价格稳定优势的同时,保障田间粮食产出;云南龙陵县烟草公司通过机型选配、搭建机械化服务平台、机械化作业技术配套技术(长田长墒、等高线理墒、水肥一体耦合方案)等措施大力推进烤烟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现在深翻、碎垡、起垄环节机械化作业率已达100%,全过程机械化作业打开了突破口,减工降本增效的好处日益凸显。

镇安坝区的高标农田(4月30日摄)。刘燕 摄

  和熊兴毕同村的村民熊塞金也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工增收。为延伸烤烟产业链,当地烟草部门指导烤烟专业合作社搭建了产业请工中介平台,熊塞金通过平台联系“雇主”,农忙时节给种植大户栽烟、采烟、编烟、理烟,农闲时开着自家的收割机给种地大户收割麦子,每年帮工收入超过6万元。

  为让更多农户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当地烟草部门建立起新型经营种植主体和农民收益联结机制,通过引导种植大户承包管理流转土地多元经营增收、组建专业化服务队、收购期间吸纳闲散劳动力就业等方式,让农户更好地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积极性,推动资金、土地、人才、管理、技术等资源的优化配置,让农户掌握关键技术,通过技术提升实现持续增收。(完)(刘燕)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