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中行云南省分行县域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信息 2023年04月26日 16:56:27 来源: 云南网

  近期,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出台《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加强县域机构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将扩大县域机构覆盖面,提升县域机构贡献度,以金融活水支持云南地方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

  县域金融是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必争之地,是新时期、新发展阶段金融转型发展的关键机遇。“我们将积极参与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将县域金融作为云南分行业务发展提质增效的‘增长点’和机制体制优化创新的重要‘着眼点’,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中行云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围绕一个核心,面向两类用户,构建三层体系”的总体思路,全面打造支撑云南分行县域机构发展的管理体系、考核体系、运营体系。

  元阳县是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地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南部,享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梯田所在地。由于地处偏远,当地金融服务覆盖较少,结合红河州“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中行红河分行党委指定普惠金融事业部为先遣军,将普惠金融作为支持元阳县经济发展的首选利器。针对当地小微企业面临的巨大的流动资金压力,中国银行经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协调并综合分析研判,决定以元阳县国资集团作为推荐单位,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向小微企业施工方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解决资金困难。

  2023年的春节前夕,为确保融资及时到位,中行红河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通过专人负责与企业对接,联动与元阳县最近的个旧支行开展上门核实并开户,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支持和各方倾力配合下,顺利完成“元阳国资供应链授信模式”4000万元总量审批,并赶在春节前为模式项下小微企业发放1800万元,剩余授信在节后也陆续实现了报审,截至3月末实现授信投放3570万元,被企业称为金融“及时雨”,成为中行着力提升县域金融服务的一个典型案例。

  为全面提升县域机构对全行整体业务贡献度及价值贡献度,中行云南省分行正着力推动管理机制、考核机制、运营机制、服务机制和支撑体系的转型,在业务政策、监管合规的基础上,深刻把握县域实体经济发展差异化需求,重点聚焦普惠金融、行政事业、跨境金融、中高端客户业务拓展,主动赋能县域机构,持续做强长板,逐步补齐短板,丰富和优化县域机构各类业务发展支持保障措施,健全县域金融服务机制体制,大力支持县域机构主动融入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有效提升县域机构竞争力。

  在普洱,中国银行普洱市分行作为普洱市当地大型国有银行,积极以普惠金融赋能企业发展。为推进林产业发展,普洱市政府积极推动林权资产抵押的融资抵押方式,普洱市分行顺势而为,以林权资产抵押为切入口,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提供授信支持,打通了一条林业普惠之路,成功为普洱市思茅区普林木业有限公司发放一笔1000万元林权资产抵押流动资金贷款。紧抓机遇确定了普洱林产业集团批量获客模式,以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证抵押并追加普洱林产业集团提供担保的方式为普洱林产业集团下属现代林业公司提供授信支持。目前该模式项下获批并投放8笔普惠贷款,金额合计6700万元,极大促进普洱市分行普惠金融贷款及普惠涉农贷款的发展。

  如今,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正以更宏观的全局视野、更真切的基层情怀、更超前的创新精神,着力固本强基,满足县域人民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守住风险底线,坚持平安运营,在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中践行报国理念。

  ​今后,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将加快客户贡献度整体提升速度,深化公私联动,提升批量拓客水平,建立县域机构差异化考核及综合评价体系,优化县域机构人员管理架构及人才培养机制,优化县域机构布局,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纳入拓展目标,因地制宜给予差异化业务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避免在县域机构管理方面“一刀切”,明确各类别县域机构业务拓展目标和方向,提升县域金融业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将积极提升县域机构管理水平,把管理的软实力提升转化为业务发展的新动能,重点调整优化县域机构布局,增强县域机构效能,不断提升服务渠道智能化水平,推动线上线下多元渠道差异化协同建设。

  “中行要发挥全球化优势和综合化特色,打造县域金融特色产品服务体系。”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负责人介绍,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将支持和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县域和乡村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做大做强,初步形成具有中国银行特色的县域金融服务模式。(通讯员 杨抒燕 黄红梅)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