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五华科技产业园 “寸土寸金”让发展更有含金量

信息 2023年02月06日 17:53:46 来源: 昆明日报

五华科技产业园让“寸土”产生“寸金”效应。 五华科技产业园 供图

  日前,在全市工业发展大会暨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公布了2022年全市产业园区亩均效益,五华科技产业园亩均效益超500万元,亩均税收超30万元,居全市产业园区前列。作为城区里的工业园区,五华科技产业园可谓是“寸土寸金”,这个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科技智力资源最丰富、文化创意资源最集中、创新高端载体最集聚的区域,充分发挥着园区作为区域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力军”的作用。

  2022年,五华科技产业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5.51亿元,同比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2.1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4.31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05亿元。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42亿元,招商引资引进内资84.34亿元、外资2200万美元。这一年,园区积极打造的云南省区块链中心和五华数字经济产业园两个特色数字园区被列入《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昆明市数字经济产业施工图》等省、市重点产业规划;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先后获“云南省数字及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云南省优秀版权服务工作站”荣誉称号;与云南民族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媒体教学实训基地案例入选2021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由于地处城区中心,发展空间受限,因此五华科技产业园党工委十分重视创新思路,在提高项目的含金量上做文章,让“寸土”产生“寸金”效应,用有限空间争取更高质量的发展。2022年,园区先后完善云冶铁路以北、厂口片区、新飞林、文华小区及长城小学等5项上位规划编制,强化对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的引导;完善西北片区云冶铁路以北区域控规修改,通过布点布局新型产业用地,依托阜外医院及北京天坛医院,为打造大健康产业园奠定良好基础;完善厂口片区控规修改,进一步夯实园区发展基础;结合普东片区开发和云铜搬迁时序,整合约7000亩土地,打造以城市居住、商业为主的西北新城城市副中心,完善片区新型产业用地布局;金鼎片区建成10号平台,新增楼宇面积16579平方米,并启动84369.64平方米的19号平台建设,为片区产业发展拓展空间。

  今年,五华科技产业园将紧抓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做好产业导入,充分发挥规划对园区发展的统筹引领作用,明晰片区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强化项目抓手,盘活园区存量项目。同时,重点做好厂口产业园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155亩净地、厂口产业园二期地块、阜外以北地块、五华数字经济产业园荷叶山片区及西北片区、金鼎数字产业园、普吉路以东片区城改项目等产业招商及科创大厦、中铁云时代B座、云报大厦等楼宇招商工作。通过加快片区可出让土地的熟化,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储备,做实总部经济招商、产业载体“二次招商”,重点突出数字经济、大健康医疗等新型业态产业招商。(记者郭曼报道)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9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