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富滇银行宣传片《话賨》首映式在云南丽江举行

信息 | 2022年12月30日 14:41:08 | 来源:富滇银行

  29日,富滇银行宣传片《话賨》首映式暨座谈会在富滇银行丽江分行举行,以此宣传片庆祝富滇银行迎来品牌创立110周年,重组成立15周年。富滇银行创立于1912年,2007年12月在原昆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成立。

  何为“话賨”?“话賨”为纳西语,“话”为群体之意,“賨”是各人拿出东西合在一起,“话賨”即大家组织起来,一起做“賨”这个活动的意思。在丽江,“话賨”已成为纳西人生活的一部分,几乎是一个全民参与的民俗活动,甚至是纳西族之外的其他民族,以及在离开家乡的纳西人之间,人们对“话賨”乐此不疲。

《话賨》首映式现场(12月29日摄)。富滇银行 供图

  “话賨”这个延续了几百年的民俗活动,起初就是一个最古老的互助合作社,其宗旨是扶危济困、应急解难,不以盈利为目的,是一个在物质上相互帮助的群体。

  而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话賨”从“一个在经济上以储蓄为目的,物质上以相互帮助为宗旨,以集会休闲为外在形式的小群体生活方式”变成了“一个建立或加固人际关系的重要手段”,逐渐超越了纯经济范畴,具有了深刻的文化内涵。

  “更亲、更近、更可靠”是富滇银行的形象用语,跨越时空与“话賨”这一古老民俗所传扬的文化精髓高度契合。“更亲、更近、更可靠”所契合的不仅仅只是“话賨”这一项民俗活动,更是人类社会人际交往行为中,共同追求的行为准则和普世价值。

  《话賨》由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在富滇银行品牌创立110周年,重组成立15周年之际,策划以云南少数民族的理财观及其故事,来呈现富滇银行“更亲、更近、更可靠”的企业形象用语。经过资料收集及多方征询专家意见,最终选定以丽江纳西族的“话賨”为创作的原生态母本,采用形象宣传片的形式、纪录片的手法来呈现。摄制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道路交通不便等困难,辗转宝山石头城、白沙乡玉湖村、玉水寨等地拍摄,鲜活地展现了“话賨”这一古老民俗的文化内涵,既是富滇银行的品牌宣传片,更是一部深入挖掘纳西族文化的民族志宣传片,丽江地区的文化旅游形象宣传片。

  作为云南省唯一的省属城市商业银行,重组成立以来,富滇银行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转型和创新发展为动力,致力于成为现代化、数字化、国际化、公众化的新型商业银行,打造“云南人民自己的银行”,综合运用投、贷、债、票等金融工具,加大对云南产业强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富滇力量。

  15年来,富滇银行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经营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国企“顶梁柱”作用不断彰显。截至2022年9月末,富滇银行全行资产规模3362亿元,较2007年增长936%;贷款余额1906亿元,较2007年增长1115%;存款余额2271亿元,较2007年增长950%。(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