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多站融合助力能源互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信息 2022年12月09日 17:00:25 来源: 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

  中国是一个常规能源贫乏而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天然气、石油、煤油等常规能源的人均占有量低,碳中和、碳达峰是新能源发展的双重驱动力。优化城市能源消费结构,推动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能有效缓解我国能源紧张的局面。对于电网企业来说,建设多站融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变电站,能大力节约能源、资源。

  多站融合需要各个站间及系统之间相互配合,才能让各要素真正做到友好协同。“基于人工智能的云计算数据能量管理技术研究”正是实现光储电站内部能量管理与各设备间协调的关键技术。对电站、储能站、充电站各系统搭建一套仿真模型,通过对三相电网、多功能并网逆变器、光伏系统DC-DC升压电路、三相线性电阻负载、三相线性电感负载和三相不可控整流负载之间开展仿真计算研究,优先兼顾零序电流补偿,利用补偿系数对谐波电流和负序电流的最大补偿目标值进行约束。开展并网系统的控制策略技术研究,将逆变器输出电流中的基波分量按有效值分配并网逆变器剩余容量,将负序电流和谐波电流按其合成量的最大值计算补偿系数,利用光伏群控群调技术和储能充放电控制技术,实现削峰填谷。

  基于站内SCADA网络,建立本系统协同控制网络及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实时数据分析、数据存储、故障记录与分析、历史数据查询、数据显示、人工干预、运行模式控制及自动转换等,实现运行状态的监控和调度。整套系统运行方式控制模块对整个系统的运行方式进行控制,使得在光伏+储能供电模式这两种运行模式根据需要开展切换。

  南方电网云南玉溪供电局基于玉溪供电局110千伏李棋变电站,开发了多站融合“能量管理系统及监控软件”,也是云南省首个集“站、光、储、充”为一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创新型研究实际应用。成果应用以来,年平均发电、充电量约12.6万千瓦时,可节约15.5吨标煤,按照25年周期计算,可以节约387.5吨标煤,有效践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玉溪供电局将持续探索多能源互补的新模式,打通能源互动链条,继续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新标杆。(党军朋 石岩 杨传旭 李茂春 代薇)

[责任编辑: 彭雪薇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8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