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中缅多式联运“一单制”首单在云南自贸试验区落地

信息 2022年11月03日 18:25:58 来源: 云南省商务厅

  11月3日,中缅多式联运“一单制”首单融资暨提单交接仪式在中国银行昆明自贸区支行举办。这是继8月30日中老铁路实现多式联运“一单制”首单后,中缅方向跨境物流单证物权凭证功能融资模式的又一次创新实践,该项目通过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红河片区与境外物流场站、铁路集装箱站以及红河综合保税区、临沧边境口岸等监管服务联动,实现了自贸试验区跨境物流、口岸通关、疫情防控、公铁联运、保税加工、提单物权化等一系列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推动了中缅“X型”走廊跨境物流通道软联通,为加快构建南向陆海大通道积极助力。

  实现铁路公路跨境联运“一单到底”

  本次运输采用铁路、公路跨境联运“一单到底”的方式,经海关、铁路、交通、银保监、商务等各方通力合作,打通中缅方向“国际多式联运提单”项下对于货物装箱、监管、报关、转运等多流程环节的堵点,特别是针对不同运输方式、不同运载规格存在差异性的难点,最终实现货物顺利从缅甸经公路由中国云南临沧清水河口岸入境装箱,经临沧火车站转铁路运至红河综合保税区。

  本次试单全程物流公路里程约370公里、铁路里程约850公里,共计1220公里且需打通20余个中缅公铁联运物流节点。此次交接单证为云天化集团旗下云南润丰云天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从缅甸进口运抵红河综保区货物,并由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开具中缅公铁多式联运项下单一提单,在不改变铁路运单及现有国际法律对于公路、铁路运单规定的基础上,创新采用自主研发的国际公铁联运提单赋予物权属性,实现“一次委托、一口报价、一单到底、一次结算”,探索公铁联运“双轨制”运行和单证物权凭证功能突破。此次融资由中国银行昆明自贸区支行向进口商发放公铁联运“一单制”贷款用于进口款项支付,是一次确保货物唯一性、流转安全性的成功探索,为金融机构挖掘运单金融属性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为企业获取银行融资开辟了新的通道。

  打造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和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云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自贸试验区首笔中缅多式联运“一单制”融资服务成功落地,是落实《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的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云南铁路网络对周边国家运输及金融服务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发挥了云南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改革创新“试验田”作用,为云南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推动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进行了有益探索。

  下一步,云南自贸试验区将以市场需求引领制度创新,加强跨境物流通道自贸试验区与铁路、公路以及港务等部门联动发展,以中老、中越、中欧以及与北部湾间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多式联运提单运营模式,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实践探索双重引导作用,开展铁海联运、江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等多种联运方式试点,挖掘中老、中缅、中越等出境路线多式联运潜能,制定具有统一标准规范格式的电子单证,制定全流程的保险责任规范化制度,通过赋予多式联运提单物权属性,实现提单转让、质押等功能拓展,通过金融驱动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在货值贷、运费贷、跨境担保、运费及货值结算方面持续提供完善的金融创新和服务,创新实施国际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和结算,协同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制度创新,强化产业协作发展,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效承接“一带一路”倡议、RCEP协定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共同打造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和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完)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7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