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驰宏锌锗:“党建+业务”双融互促

信息 | 2022年03月30日 18:40:49 | 来源:驰宏锌锗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严了就是保障力。”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宏锌锗”)党委书记王冲说。2021年,驰宏锌锗大胆探索、创新实践,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把方向抓融合 推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更加突出

  为规范决策全流程,驰宏锌锗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将战略规划、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前置审议,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2021年,驰宏锌锗审议前置类事项98项。

驰宏锌锗锌合金生产线(2019年4月17日摄)。驰宏锌锗 供图

  驰宏锌锗通过重构5C价值管理体系,压实对标责任,相关领导带队先后到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标学习,营造自上至下对标追标的氛围,实现了C3成本下降、动态ROE超过标杆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攀升、经营业绩创历史最优的好成绩。

公司领导带队到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对标(2021年11月17日摄)。驰宏锌锗 供图

  同时,驰宏锌锗整合“党建+科创”,相关领导、技术专家挂帅集团平台中心、省部级项目负责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云南驰宏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100%自主研发并掌握非有机系沉锗技术,既创造了经济效益,又书写了锗回收工艺新篇章;云南驰宏国际锗业有限公司攻克先进锗红外光学材料高效制备加工技术;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冶炼分公司采用新型材料、优化喷枪旋流器,喷枪使用寿命由4.65天提升到22.3天,创行业历史最好水平,并在行业内推广。

AAAAA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驰宏锌锗 供图

  此外,驰宏锌锗紧盯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建设。驰宏锌锗各级基层党组织聚焦主营业务,带领广大党员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持续优化过程管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公司主要产品铅锭纯度长期稳定在99.997%,40%以上锌锭纯度达到99.997%;首创含镁10%的热镀锌铝镁合金和6N高纯锗粉,研发锌铝锑、锌铝镁等系列深加工及高纯产品。2021年,驰宏锌锗通过“A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并进入“中国品牌500强榜单”,品牌指数295.26,位居350位,获得“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提名奖”。

  深化融合载体 推动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更加深入

  驰宏锌锗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公司技术难题和生产经营发展难点、痛点及员工关心的热点,共设立党组织带党员创效项目198个、党员带群众创新项目244个,全级次企业“办实事”共计765件,推动了一批对标一流、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攻克了一批权证办理、技术攻关等发展难题,解决了一批子女入学、老人就医等员工要事,把“问题清单”变成了“满意清单”。

“第十九届全国质量奖提名奖”荣誉证书。驰宏锌锗 供图

  其中,驰宏锌锗党委“两带两创”项目云南澜沧铅矿有限公司扭亏脱困成功结题;彝良驰宏矿业有限公司毛坪矿河东矿区720中段水平矿柱破碎矿石回收项目、云南永昌铅锌股份有限公司降低吨锌片阳极板投入费用项目等被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表彰为优秀“两带两创”项目。《运用信息化技术解决合同管理规范和效率难题》《新型浮选药剂试验研究及应用》荣获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金点子”,《粗铅熔炼段研究处理铜精矿提升盈利能力》《污酸溶液汞富集回收创效》《矿山厂上部氧化矿采掘运系统运行效率的变革与创新》荣获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银点子”。

  夯实融合堡垒 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过硬

  驰宏锌锗党委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公司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对标一流、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驰宏锌锗印发《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5个党建联系指导组常态化分片分区进行党建指导,强化党务基础过程管控,进一步提升党务基础工作质量。2021年7月,公司党委荣获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驰宏锌锗 供图

  驰宏锌锗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年管理制度新建52个、修订162个、废止59个,制度科学性进一步增强。同时,充分运用“蹲点式、体验式、交叉式”等监督手段,把监督关口前移,及时防范管理中的风险漏洞。

  驰宏锌锗将继续探索融合新路径,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频共振,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完)(邢子晞 冯志鹏)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