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曲靖市商业银行服务地方发展建新功②】润泽小微企业 打造服务新模式

信息 2022年01月06日 12:48:49 来源: 曲靖市商业银行

  近年来,曲靖市商业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主动探索普惠金融发展路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逐步改善小微贷款期限结构,满足小微客户多元化贷款需求,缓解小微客户特别是个体工商户“长贷难”问题,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支持,全力打造“多快好省”的新金融服务模式。

  突出业务重心 确保能贷“多”贷

  曲靖市商业银行以5家经营行(部)为框、以各支行为架,以网点为单位,以专业市场、小区、广场为突破口,以“好房快贷”及“好业贷”为有力抓手,开展“夜市掘金、菜场掘金”营销活动,打通个体工商户专属服务“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发放个体工商户贷款2325笔,发放金额13.57亿元,占全行个人贷款发放额的39.84%。

  曲靖市商业银行拓宽个体工商户服务边界,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将未取得工商执照但取得市场摊位证、电商注册证明等有效经营活动证明的个体经营者及小店等经营主体,参照个体工商户纳入服务范围,发放无证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贷款214户,贷款金额9670万元,占比9.20%;加大首贷户拓展力度,积极拓展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建立并完善尽职免责制度,鼓励客户经理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个体工商户客群及信用类贷款,2021年以来发放信用贷款255笔,金额2052万元。

  精简审批流程 确保可贷“快”贷

  曲靖市商业银行针对个体工商户“短、小、频、急”特点,按照专业化、集约化的“信贷工厂”理念,细化岗位职责,精简业务流程,缩短决策链,提升审批效率,借助金融科技打通客户获贷效率,建立了客户线上进件、线下尽调、大数据辅助决策的高效率贷款办理流程。流程高效后,结合数字赋能,最快实现当天即可完成授信和贷款发放,切实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客户只用“跑一次”就能完成贷款办理,个体工商户信用类贷款获贷时效平均缩短到2天,切实提升个体工商户客群服务的质效。

  同时,曲靖市商业银行创新营销方案,确保愿贷“好”贷,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小微、支持三农”的市场定位不动摇,扩大个体工商户专属产品市场影响力,在全行经营机构范围通过“公交车身、地铁线路、商业街路牌广告”等形式,结合“市场掘金”“夜市掘金”及走街串巷等服务下沉的方式倾听个体工商户建议,同时结合存量客户信息分析客群属性,结合行业特点,开展针对性营销,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提供愿贷“好”贷的经营理念。

  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个体综合服务方案

  曲靖市商业银行继续创新服务模式,对农村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实体资金需求临时性、季节性特点,提供针对性专属产品和融资方案;打造个体工商户客群综合服务方案,围绕个体工商户“融资、理财、收单结算”研发综合服务型产品,突破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瓶颈,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可覆盖支付、收单、融资等全方位的更高效、便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同时,曲靖市商业银行担当社会责任,确保得贷“省”贷。针对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个体工商户处在新一轮培育期的现状,采取“放水养鱼”策略,贯彻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推行一系列减费让利措施。

  曲靖市商业银行明令不得向客户收取除贷款利息外任何形式的费用。个体工商户存量贷款期限在6.5年左右,为个体工商户解决经营贷“期限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曲靖市商业银行今年新推出“好房快贷”(三年经营性)产品,采取灵活多变的还款方式,降低小微经营性贷款利率,平均利率下降了176个BP,有效缓解个体工商户融资“贵”的问题,切实让利给个体工商户微小企业。

  截至2021年11月末,曲靖市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88亿元(不含贴现),较2021年年初(不含贴现)增加14.17亿元,增速为44.6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6.66%;有贷款余额户数为4609户,较2021年年初增加1763户,完成“两增”监管目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控制在“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的监管目标。其中,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22.58亿元,较2021年年初增加11.92亿元,增幅111.82%;新发放的三年期经营性普惠型个体工商户贷款平均利率较产品优化前下降了1.76个百分点。(完)(熊少平)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