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浦发银行昆明分行绿色金融助力云岭大地绿色发展

信息 2021年12月28日 19:00:50 来源: 浦发银行昆明分行

  从做强做优能源产业到打造“绿色能源牌”,再到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云南作为能源大省,能源产业正向着千亿级发展目标加速迈进。近年来,浦发银行昆明分行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云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切实加大对绿色能源、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贡献“浦发力量”。

  因地制宜 绿色金融服务因地施策

  2008年,浦发银行率先推出针对低碳经济的《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2021年,此方案已进一步升级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发展绿色金融也写入浦发银行“十四五”战略规划,明确要全面推进“双碳”转型,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银行”。

  在浦发银行总行战略引领下,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充分运用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绿色金融顾问等方面因地施策,在云南区域市场形成良好口碑。

  2011年,浦发银行昆明分行落地全行首单“回购型国际碳保理”贷款,向云南滇能泗南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发放CDM碳减排保理贷款338万欧元;2016年,独家主承销“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低至3.98%,为云南省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2020年12月,承销云南某城市商业银行“三农”专项金融债券,为云南省内首单“三农”专项金融债券,填补了云南在“三农”金融债券市场的空白。

  开拓创新 助力绿色能源加速升级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中,云南省是西部唯一以绿色铝、绿色硅产业生产、精深加工及其应用全产业链提法列入新增鼓励类产业的省份。

  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生产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深度布局云南,借清洁能源之势制造绿色动力,先后在丽江市、保山市、楚雄彝族自治州、曲靖市建立生产制造基地,并带动上下游企业纷纷入滇,形成云南光伏材料产业链集群。

  2020年起,浦发银行昆明分行主动与隆基股份对接,于今年7月,为隆基股份旗下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的光伏切片项目提供超过3.4亿元项目贷款,支持企业采购单晶硅切片机设备,实现产能提升。同时,浦发银行昆明分行为该企业提供工资代发、外汇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助力楚雄州绿色能源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目前,新增产能的不断投产和光伏产业链的聚集,已带动楚雄州6000多人就业。

  绿融万物 共建绿色生态美好家园

  在用实际行动支持云南绿色能源发展的基础上,浦发银行昆明分行还积极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助力云南省外城镇环境综合绿色升级。

  2020年8月,浦发银行昆明分行投资云南水务绿色债券0.66亿元,资金用于山东省济南市环境保护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改扩建项目和福安市(赛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据浦发银行昆明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将瞄准“双碳”目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立足云南的区域特色和资源禀赋,以创新为驱动,以高效专业的综合化服务,加大对绿色经济的支持,不断增强绿色金融服务能力,为云岭大地绿色发展贡献“浦发力量”。(完)

[责任编辑: 刘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