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中行:五措并举持续强化纪检队伍建设

信息 2021年12月28日 09:16:20 来源: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纪委把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从考核机制、能力建设、培训赋能、自我约束等多个方面入手,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强化队伍建设。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纪委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10余次专题学习,带动纪检条线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开展纪检条线党史学习教育,并组建督导小组,深入督导下辖机构、条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一步强化纪检条线政治建设和思想理论武装,坚定各级纪检干部政治方向。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积极落实纪检机构改革“三为主”要求,出台云南省分行全新纪检条线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专业化、规范化的考评机制,紧扣纪检“主责主业”,从履行监督责任、落实协助职责、问题线索处置、执纪问责开展、巡察及回头看,加强自身建设六个方面设置核心考核指标,并采取机构自评和日常考评、正向激励加分和负向考核扣分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的作用,明确纪检条线工作重点,推动纪检条线“三转”。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纪委书记带队对辖内二级机构班子总分行党委战略部署执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班子政治生态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和蹲点调研,二级机构调研覆盖率达86.36%,深入找准基层“痛点”“难点”;针对基层存在问题和发展诉求,出台《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兼职纪检委员/纪检员工作规范(试行)》,对基层兼职纪检员工作开展予以指导。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组织全辖纪检干部参加驻行纪检监察组“每月一讲”,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由云南省分行组织举办全辖纪检、巡察干部培训班,邀请省、市纪委监委领导就审查调查业务、谈话技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执纪进行专业授课,补齐纪检条线专业知识短板;抽调近20名纪检干部参加信访核查、专项检查等,通过“以岗代训”“以案代训”,在实战中锤炼和提升纪检人员专业素质和履职本领,并通过完善纪检制度库、知识库,开展应知应会测试,以考促学,推动条线干部全面主动学习。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健全纪检干部廉政档案,相较其他条线提高报送标准和内容要求,加强纪检干部管理和履职过程监督,严防灯下黑;坚持刀刃向内,对涉及纪检干部的信访件从严查处,绝不姑息;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打扫庭院,针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严查严惩,纯洁队伍。

  通过上述举措,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纪检队伍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及自觉自律方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还将紧跟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持续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完)(黄丽莉)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