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一线贯通南北 邮储银行绿色金融助力昆明地铁5号线建设

信息 2021年12月17日 19:44:01 来源: 新华网

  列车驰骋,一线贯通南北。截至11月20日,昆明地铁5号线(以下简称“5号线”)轨道已实现全线贯通,22座车站已全部封顶,车站装修及机电系统安装已全面展开,综合进展为57%。全线已于8月12日洞通,轨通后,将于年内完成“电通”,完成昆明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在年内完成“三通”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5号线贯穿了昆明主城核心区,途经世博园、圆通山、翠湖、滇池等昆明极具代表性的区域,沿线是云南陆军讲武堂、抗战胜利纪念堂、云南省博物馆、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等,是昆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汇集自然、历史、文化元素众多的一条线路。

  5号线投入运营后,将有助于推动昆明市绿色交通出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对周边私家车、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具有引流作用。5号线所属的轨道交通行业与邮储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中的绿色城市交通模块相对应,对此,邮储银行昆明分行为5号线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服务创新,将5号线项目公司标识为绿色贷款客户,为其建立快速审批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实行政策倾斜、利率优惠、程序简化等,以实际行动支持昆明城市绿色经济发展。作为行内重点支持领域的优质项目,邮储银行昆明分行为其成立了专项项目小组,搭建起便捷高效的沟通机制,项目固定贷款于今年年内落地。

  此外,邮储银行按照5号线提供的验工计价资料、资金拨付明细进行放款审批,专款专用,精准投放。同时重视项目贷后管理,开展实地贷后回访,全面了解5号线施工进度、环保措施、资金使用等情况。

  邮储银行昆明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还将探索建立涵盖投融资、租赁、跨境服务等在内的绿色金融联动创新机制。在5号线等基建项目上,该行通过主动调整信贷结构,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持续将信贷资源向绿色领域倾斜,充分发挥绿色信贷对工程建设的资金补给作用。

  自5号线项目开工之初的积极对接,到2018年的正式合作,在银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邮储银行于2021年4月实现对5号线第一笔贷款的正式投放。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昆明分行已顺利投放15.1亿元,并计划2022年继续投入9.9亿元。

  5号线通车运营后,可通过站点换乘直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南站、昆明火车站、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成为连接昆明城市南北的快捷“大动脉”,同时连接起世博园、圆通山、翠湖、滇池等多个最具山水园林和自然风貌的景观景点,为沿线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对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拓展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质具体重要意义。(完)(刘奕)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