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华夏银行昆明分行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信息 2021年12月14日 16:20:41 来源: 华夏银行昆明分行

  日前,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草梓再一次带队来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马登镇江南村调研,这是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年内第二次由党委书记带队调研走访江南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江南村曾经是多民族居住的贫困村,十九年间,华夏银行昆明分行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方式挂钩帮扶江南村,帮助这里的村民实现脱贫。

  多年来,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定期组织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深入村民中开展反假币、反电信诈骗、反洗钱、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案例宣讲,切实帮助村民防止受骗上当再度返贫;建立党委办公室、工会委员会办公室和行政办公室协同工作机制,购买农副产品,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消费扶贫;帮助挂钩扶贫点多人实现临时务工,主动与安保、家政等公司联系,拓宽就业渠道;多次捐赠资金助学,向贫困家庭捐赠子女就读学费,向在校贫困生发放助学金、奖学金,向学校捐赠电脑、体育用品等教学用具,激励贫困户子女立志苦学、拼搏奋斗。

  在产业扶贫路上,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全力以赴。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在金融助力扶贫时,更加注重服务实体发展,聚焦产业扶贫,统筹好金融资源在各领域的协调配置,充分发挥作为金融机构在扶贫中的资源优势和特色,突出“造血式”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

  2018年,华夏银行昆明分行成功引进剑川县丰登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挂钩扶贫点注册成立,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取得产业扶贫工作推进重大成果。目前,该公司通过租赁土地、招收工人,带动江南村以及相邻村村民实现相关收入共计180余万元,有力推动实现了村民的收入增长。2021年,华夏银行昆明分行还力促公司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项目投入,不断加大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支持力度。

  在文化扶贫路上,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充分结合自身资源和挂钩点马登镇文化氛围浓厚,当地白族、彝族、傈僳族同胞具有良好文化传承的实际情况,以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先后投入近百万元资金捐资建设两个自然村文化广场,为挂钩扶贫点广大村民提供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的同时,助力发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

  开展挂钩帮扶以来,华夏银行昆明分行累计投入资金已近600万元,其中2016年江南村共计投入资金360万元。2017年以来,华夏银行昆明分行累计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00多亿元,信贷扶贫对应项目涉及61户公司企业,通过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共计带动91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及实现脱贫。

  乡村振兴既是脱贫攻坚战的延续,亦是新起点、新征程。2021年,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及时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拟定了7个方面16项重点工作方向,以及5个方面的支持保障措施,落实相关帮扶项目,划拨帮扶捐赠资金。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将继续发挥金融优势,着力推进落实产业帮扶、公益帮扶、消费帮扶,拓宽就业帮扶渠道。

  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草梓赵草梓说:“调研的目的是为了把乡村振兴的工作做得更好,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回去好好研究,有些已经开始在做,有些还要再细化,只要有利于乡村振兴的事,我们都要努力去做。”

  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积极筹划着下一步,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将对外出务工青年组织技能培训,并利用与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合作的安保公司、物业公司等资源帮助村民就业;继续做好产业帮扶,认真做好项目规划,拟定科学实施方案,逐步推进;结合剑川实际,为剑川县企业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提供融资业务支持,支持剑川县企业发展。(完)

[责任编辑: 刘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