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浦发银行:绿色金融服务云南发展

信息 | 2021年12月07日 18:56:04 | 来源:云南日报

  泗南江电站水库厂房。

  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产业。

  高效专业的综合化服务。

  绿色金融服务焕新升级。

  近日,浦发银行举行2021年绿色金融发布会,以“绿融万物 共创未来”为主题,发布了该行在绿色金融上的战略布局和行动计划。

  据了解,浦发银行已经在绿色金融领域深耕长达15年,成果丰硕,相关业务规模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今年以来,又将发展绿色金融写入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当中,明确顺应“双碳”转型。

  今年,浦发银行正式上线“浦发绿创”品牌,作为率先在云南金融领域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代表,浦发银行昆明分行正用其全新升级而来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体系,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让现代经济血脉更加畅通,为服务云南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十余年持续深耕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筑牢绿色发展的根基,金融力量不可忽视。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把绿色金融确定为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从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深化国际合作、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应对气候挑战等5个方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作为国内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经过15年的深耕,浦发银行已构建起专业性和全面性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覆盖低碳经济上下游产业链。

  持续的战略重视和投入之下,浦发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收获的成果有目共睹。2008年,浦发银行率先在行业内推出针对低碳经济的《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2009年,浦发银行开始绿色金融国际合作;2012年,推出《绿创未来——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2.0》,构建起涵盖低碳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等五大领域十大产品体系;2014年,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国内首支碳债券。在支撑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应用上,浦发银行率先推出金融与节能、低碳城区等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仅以其参与上海建筑节能和低碳城区建设示范项目为例,推进期间,浦发银行持续为项目发展提供信贷支持超过8亿元,项目测算可节约标准煤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96万吨。

  2020年,推出工业节能贷等产品,支持工业企业节能改造,创新绿色金融财务顾问,以“融智”+融资的模式为企业设计绿色金融服务方案,截至2020年底,全行绿色金融规模超过5000亿元。从银行最根本的贷款业务方面来看,最新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居股份制银行前列。

  2021年,浦发银行聚焦“双碳”目标,打响“浦发绿创”品牌。作为该行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标志,寓意通过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就可持续的美好未来。据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该标志以∞(无穷大)标识作为核心创意,配合一枚向阳而生、欣欣向荣的绿叶,象征着浦发银行绿色金融服务的焕新升级,在自身积极践行低碳银行的同时,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力度,为广大客户的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创造无限可能,更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同步升级推出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聚焦绿色能源、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碳金融六大领域的各类场景,打造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满足企业在绿色发展中的金融需求。

  夯实金融支撑 助力重塑产业新优势

  目前,浦发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已经实现对上海、合肥、北京、昆明等城市的覆盖,搭建起以上海主场为优势、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行业领先、接轨国际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为社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浦发银行“绿色金融”在云南的实践,意义尤为重大。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云南将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其中对实体经济肌体贡献张力的金融血脉,则是关键中的关键。正是看重对实体经济的反哺,浦发银行成为了云南绿色金融实践的重要代表。大力推进绿色金融的浦发银行昆明分行,也正用自己行业内领先的丰富经验和市场运作,助力云南可持续发展。

  云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太阳能和风力资源优势明显,尤其是绿色能源丰富。“十三五”期间,能源产业跃升为云南支柱产业,能源产业的绿色底色越发鲜明:绿色能源装机占比84%、绿色发电量占比90%以上、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9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42%,四项指标全国领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而浦发银行的绿色金融与云南的绿色产业尤其是绿色能源产业,有着天然的连接优势,浦发银行绿色金融,在云南运营推广,显得更有代表意义。

  早在2011年10月31日,作为浦发银行第一单“回购型国际碳保理”,云南滇能泗南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CDM碳减排保理贷款338万欧元成功发放,绿色金融创新业务落地浦发银行昆明分行。

  2016年10月31日,浦发银行昆明分行独家主承销的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顺利缴款起息,这是国内首单发行的绿色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也是云南省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

  为高效对接市场需求,全方位支持云南省绿色能源产业取得新突破,2019年以来,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先后为全球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在滇项目提供12.4亿元融资额度,支持其在云南楚雄、保山、丽江、曲靖等地建设和扩大了光伏产业基地。截至目前,保山20GW单晶硅棒项目、丽江20GW单晶硅棒项目以及楚雄30GW的单晶硅切片项目已全部建成投产。此外,曲靖、保山以及楚雄等地的单晶硅棒及单晶硅片项目即将落地。

  绿色金融支撑下,云南各地光伏产业园区建设加快、产业不断聚集,以光伏产业为依托,云南省正构建以工业硅和绿色能源为基础的硅光伏、硅电子、硅化工产业链,成功实现了让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良好发展态势。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以浦发银行为代表的国内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不断探索,以高效专业的综合化服务助力全社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将为服务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一步夯实金融支撑。

  全产品体系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0年12月10日,浦发银行昆明分行成功承销富滇银行“三农”专项金融债券。该笔业务是浦发银行系统内主承销的首单“三农”专项金融债券,通过加大对云南省内的“三农”金融服务支持,助力云南乡村振兴。

  主动服务云南发展,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坚持高质量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总行三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围绕绿色生态理念,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服务云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对云南省绿色能源产业给予重点支持,以全产品体系助力云南省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浦发银行在2021年进一步升级推出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中,聚焦绿色能源、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碳金融六大领域的各类场景,打造立体式、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体系,满足企业在绿色发展中的金融需求,全力服务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绿色智造方面,浦发银行致力于满足传统制造业企业节能改造、并购绿色资产、引进先进环保装备等融资需求;在绿色城镇化方面,将聚焦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城镇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农业、海绵城市等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绿色能源方面,致力于为绿色能源企业新建项目、盘活存量资产、实施项目并购或出售提供融资方面的解决方案;环境保护方面,全力支持废气、污水、固废三废处置企业、资源循环利用企业进行融资;新能源汽车方面,致力于为具有融资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碳金融方面,可提供涵盖碳资产形成、持有、交易、投资、并购、注销阶段的全生命周期金融创新服务。

  升级后的方案围绕多领域、多场景需求,浦发银行打造了具有创新性、领先性和国际合作性的“6+N”服务体系,搭建了丰富的“浦发绿创”产品矩阵,依托丰富的产品体系,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个人客户,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生活。

  “以产品创新为重要抓手,金融单位不断提升服务实体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金融与实体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打通现代经济血脉,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下一步,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将立足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资源优势,以“绿智创新”进一步服务扩大提升绿色产业的产业格局,其中,除了“绿融九洲”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绿色金融融资产品体系外,还有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投资产品体系“绿投未来”、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供应链产品体系“绿链易企”和围绕低碳、绿色理念打造的普惠零售产品体系“绿惠万家”,也将服务云南发展更为丰富多样的绿色产业新格局。(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5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