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从“制造”到“智造” 驰宏锌锗加快智能升级

信息 | 2021年12月01日 18:41:05 | 来源:新华网

  近日,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宏锌锗”)子公司云南驰宏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电铅厂(以下简称“驰宏综合利用公司电铅厂”)的厂房里,各类机械轰鸣运转,却只有寥寥数名工人进行操作。一台台机械臂码垛打包,再由智能叉车叉运,一块块铅锭被整齐地码放排列在一侧等待出货,各类设备运作高效、生产秩序井然。

云南驰宏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电铅厂(11月2日摄)。新华网发(刘祖平 摄)

  依靠这些自动化设备,驰宏综合利用公司电铅厂每天能够生产铅锭320吨至340吨。当前,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因高效性、稳定性、精准性而被许多工业企业广泛采用,企业从人工流程向自动化流程推进、工业制造向智能化转型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自动打包机(11月3日摄)。新华网发(刘祖平 摄)

  智能化赋能企业高效安全生产

  作为中国百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之一,驰宏锌锗大力推进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能力的提升,让“苦脏累险”的岗位用设备来代替,在从本质上降低员工安全生产风险的同时,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

  其中在采、选矿方面,驰宏锌锗坚持矿山绿色智能化开发,提高矿山装备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挖掘优质矿山产能,增强矿山安全环保防控与治理,全面提高采选技术经济指标。

在驰宏会泽矿业集控室,工作人员远程操控矿车进行运输(11月4日摄)。新华网发(刘祖平 摄)

  在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矿业分公司(以下简称“驰宏会泽矿业”)集控室,工作人员通过操作摇杆和电脑即可远程控制深入地下矿井的矿车在平面进行无人化运输操作。除此之外,驰宏会泽矿业目前还实现了竖井提矿全自动运行,对井下数个变电站及排水泵房进行远程操作,智能化升级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工人在井下作业的安全隐患。

彝良驰宏选矿车间(11月3日摄)。新华网发(刘祖平 摄)

  在彝良驰宏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彝良驰宏”)选矿车间,一台台自动化设备自动实现碎磨、浮选、脱水等选矿工序,这些自动化设备在驰宏锌锗下属各主体生产单位被广泛运用。彝良驰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家鹏介绍,该公司毛坪矿区主扇、供风系统以及选矿厂降压站、生产供水系统已实现了现场无人值守作业,完成了选矿自动化、提升运输自动化、填充自动化、供配电自动化建设工作。

  近年来,彝良驰宏立足系统、装备、管理实际,建通道、搭平台、做系统,加快推进“两化融合”、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以及数字化矿山、智能化矿山建设,现已建成了井下工业环网、工业网点到点接入速度达千兆、骨干网点速度可达万兆,同时建成了先进智能模块化机房,实现了配电系统、制冷系统、监控系统、机柜一体化集成。

  走好智能化建设之路

  去年6月,由驰宏锌锗与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新型稀土铝锌合金智能生产系统及示范应用”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首次在国内将电解车间的锌片电积、剥离、锌合金自动码垛、打捆、称重、转运到集装箱,实现冶炼作业的全流程智能化运行,将工业互联网、故障自诊断、工业机器人、工业云等最新的智能化技术应用于有色金属冶炼智能生产领域,大幅降低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驰宏锌锗还将进一步推动矿产资源向储量大、可利用、高价值方向拓展,矿山建设向集约化、智能化开采方向迈进,冶炼加工向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和产品精深加工方向推进,运营管理向提升成本竞争力方向着力,大幅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控制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努力开创驰宏锌锗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完)(冯雨钐)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4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