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畅通金融路 昆明“一键”激活经济循环

信息 2021年11月18日 18:14:54 来源: 昆明市金融办

  不久前结束的2021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国际峰会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以及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开出了良方。国内经济、金融专家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下,昆明要抓住机会做好“双循环”,既要做好内部的循环,还要以高水平推动国内国外经济“大循环”。金融畅通将有力促进经济循环,充分激活发展新动能,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真金白银“贷”动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近年来,滇池经过治理逐渐焕发新的光彩,这背后离不开在昆金融机构的支持。据了解,仅富滇银行一家,已在9年时间给予滇池治理97亿元的信贷支持。

  在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表现不仅限于此。融创文旅城的餐饮企业主深有体会,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持续得到来自富滇银行和昆明市农信社的帮助。

  “幸亏有银行的贷款,我们才能撑过来。随着经济好转,当时和我一样获得贷款的企业不仅生存下来,还得到了更大机会。”昆明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说。

  企业获得感的增强,背后是一系列改善融资环境利好政策的出台。2020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几家抬”的办法,合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梗阻”。截至2021年7月末,昆明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262.1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31%。

  金融供给量增加的同时,结构也在优化:重点领域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771.66亿元,同比增长13.00%;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708.31亿元,同比增长49.64%;不含房地产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700.99亿元,同比增长16.37%。

  直击痛点 金融创新缓解企业之忧

  10月底,昆明海关数据分中心、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联合举办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关银一KEY通”共享盾代办点启动仪式。这意味着,片区内企业使用“关银一KEY通”共享盾既可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渠道办理海关业务,也可以登录建行企业网上银行、企业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金融业务。

  “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的‘关银一KEY通’业务不仅为我们外贸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还提高了办公效率,实现线上办理海关业务,非常便捷。公司刚刚成立不久,未来融资需求还很大,这一政策无疑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云南苑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在昆明市西山区团结镇种植户老毕的果园里,苹果长势喜人、香飘满园。老毕之前获得了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20万元的再就业贴息贷款资金扶持,看着苹果丰收在即,他十分开心。

  再就业担保贷款业务是昆明推出的保民生稳就业的金融扶持政策,通过政企搭台,优化服务模式,以银行放贷、财政部门给予部分贴息的方式,提供创业启动资金,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切实为创业者提供了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解决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2021年上半年,仅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就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803笔,金额1.57亿元。

  近年来,在昆金融机构一直在积极寻求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服务,将“关银一KEY通”业务、“税e贷”和小额创业担保贷款等层出不穷的创新金融产品推出,带来更多融资和便利的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末,昆明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693.64亿元,同比增长34.26%,高于上年同期 13.65个百分点,高于同期云南省增速8.91个百分点;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26.19万户,比年初增加6.61万户,同比多增2.18万户。

  企业有活力,经济新发展。业内专家表示,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和特色金融必将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提供新的动力。(完)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