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步入2.0时代

信息 2021年11月02日 18:41:29 来源: 昆明市金融办

  近期,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信诺人寿”)、利宝保险有限公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汽车消费金融中心等驻滇金融机构在云南省昆明市先后开业,“新朋友们”纷纷落子春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正式迈入2.0时代,生机勃发的昆明金融圈向人们展示着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十足“引力”。

  “组团”入昆 彰显“吸金”能力

  《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2017-2030)》明确,2017年到2020年,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到2025年,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特征初步显现;2026年到2030年,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离不开资金融通和资金支持,8月26日,招商信诺人寿云南分公司获得云南银保监局验收通过,9月14日正式开业。

  “自昆明提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发展目标以来,我们密切关注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发展规划。近年来,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格局渐渐形成,即将成为金融机构面向南亚东南亚发展的风向标、金融活力的聚集地,这是吸引我们入驻的主要原因。”招商信诺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兼首席市场官蔡廉和表示,作为中外合资保险公司,招商信诺人寿将会加快在昆明构建保险服务的步伐,通过保险产品创新来支持云南医疗、养老、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推动昆明保险深度和密度同步发展,进一步为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像招商信诺人寿一样看好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潜力的金融机构并不在少数。“十三五”以来,昆明不断加强金融组织体系建设,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金融组织体系,目前,国家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以及六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0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7家外资银行均在昆明设立分支机构。同时,驻昆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也不断增长,截至2021年6月末,在昆外资金融机构数达13家。

  “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昆明吸金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高,也预示着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迈向更高能级,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开放枢纽门户功能还将进一步提升。”昆明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文志表示。

  畅通金融“活水” 润泽实体经济

  云南易通达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销售铁路工务小型养护机具、轨道检测设备的小微企业,自成立以来,发展形势向好,产品销售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该公司今年以来的订单量快速增长,但产品备货用款量持续增加,流动资金不足成为制约业务发展的瓶颈。

  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银行昆明市美璟欣城支行向该公司推荐了专门为小微企业打造的“中银企E贷·信用贷”产品,现场协助客户通过企业网银和手机银行进行贷款申请操作,1小时内就实现了贷款获批并用款。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将重点支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绿色金融等相关领域的企业以及核心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和该行重点支持的结算客户。

  近年来,驻昆银行认真落实“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首次明确指出“推广随借随还贷款”的要求,纷纷为企业推出了在额度有效期内实现多次提取、逐笔归还、循环使用的普惠金融产品,持续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同时,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力度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连续性、稳定性及可持续性增强,普惠小微贷款“量增面扩”持续巩固,畅通的金融“活水”持续流向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昆明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693.64亿元,同比增长34.26%,高于上年同期 13.65个百分点,高于同期云南省增速8.91个百分点;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26.19万户,比年初增加6.61万户,同比多增2.18万户。

  “十四五”是昆明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阶段,在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由起步向跨步前进的过程中,昆明金融业将如何承上启下?在2.0时代,如何以金融之血给养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之躯?杨文志表示,“十四五”期间,昆明市将抓好机遇,应对好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全力推动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服务好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为全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此外,昆明市还将力争用5年时间,着力打造区域特色金融发展高地、区域要素交易服务高地、区域财富管理配置高地、区域金融人才培训高地和区域金融开放发展高地“五大高地”,并构建起有效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组织体系,实现金融产业发展能级和资源聚集辐射功能显著增强,金融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完)

[责任编辑: 刘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3131028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