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开行云南省分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 争当服务绿色发展金融先锋

信息 | 2021年10月14日 20:10:32 | 来源: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

  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以下简称“国开行云南省分行”)高度重视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绿色信贷理念嵌入各项业务,积极承担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类共同家园建设的责任,累计向省内包括九大高原湖泊治理、长江经济带保护及绿色发展、储备林建设、绿色能源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领域提供融资超千亿元,在服务云南绿色发展中担当金融先锋。

  金融力量 让高原“明珠”常亮长清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高原湖泊,也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湖”,具有工农业生产用水、调蓄、防洪、旅游、航运、水产养殖、调节气候等多种功能,对大理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理蓝》(2019年1月13日摄)。赵子忠 摄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大理州采取断然措施,全面加强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大理洱海环湖截污工程项目,是环湖截污治污体系之一的末端控制工程,建成后可使环洱海大部分区域的村庄、河道以及苍山十八溪、上关四条河道的污水收集率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90%以上,是洱海外源污染负荷收集处理的最后一道屏障。2017年9月起,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向该项目发放贷款22.8亿元,支持洱海环湖截污工程项目建设。

  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带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是洱海保护行动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对该项目承诺贷款64.5亿元,今年以来,已发放贷款4.5亿元。

  如今,随着水质的持续恢复和改善,一度消失的海菜花又开始散落在洱海水域。洱海湿地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的水鸟追逐嬉戏,紫水鸡等保护水禽数量也越来越多;洱海生态廊道成了“网红打卡地”;步行道、骑行道沿洱海岸线蜿蜒。

抚仙湖(7月22日摄)。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截至目前,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已累计向滇池、洱海、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泸沽湖等高原湖泊治理提供融资近180亿元,以开发性金融力量,让高原“明珠”常亮长清。

  金融植绿 让山更青林更密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对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境内的云南云景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林业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一期)项目,是云南国储林建设的首个产业化试点项目,包括建设集约人工林桉树种植、现有林改培珍贵树种、思茅松中幼林抚育,总建设面积120万亩。国开行云南省分行为项目提供中长期贷款8亿元,帮助当地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

  今年以来,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先后对大理州鹤庆县、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及丽江市古城区、永胜县林业生态项目承诺贷款22亿元,已实现发放7.52亿元。

泸沽湖景色迷人(4月11日摄)。和红艳 摄

  2021年,国家开发银行把推进县域垃圾、污水处理作为开发性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百县千亿”工程,为不少于100个县(区)提供1000亿元授信,支持建成覆盖县城、辐射农村的高标准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帮助解决垃圾、污水处理问题。国开行云南分行把支持“一水两污”作为“十四五”与地方政府合作的重点内容,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赴各州市现场开展信贷政策及案例宣介,解决项目融资中存在的问题。今年6月,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在昭通水富率先推动“百县千亿”两个试点项目落地,承诺贷款1.2亿元,已发放0.6亿元。

  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将持续发挥开发性金融在发展绿色金融、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中的作用,支持云南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完)(董俊 杨喻越)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