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华夏银行昆明分行:擦亮“绿筑美丽华夏”品牌 以实际行动助力云南绿色发展

信息 2021年10月14日 20:15:53 来源: 华夏银行昆明分行

  为加大金融支持云南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深化绿色金融探索实践,华夏银行昆明分行不断扩大绿色金融业务规模,提高全行绿色金融资产的占比,着力在产品创新、资源整合、专业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擦亮“绿筑美丽华夏”品牌,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3060目标”提供金融支持,助力云南绿色发展。

  创新机制 深度融入绿色发展新格局

  为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华夏银行今年明确提出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华夏银行成立了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在总行设立绿色金融中心,在分行设立绿色金融部,同时不断完善绿色金融资源配置、考核激励及风险策略机制,首批签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负责任银行原则》,并形成涵盖绿色贷款、绿色票据、绿色投资、绿色租赁、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绿色理财、绿色基金等集团化、综合化的绿金产品服务体系。

  在总行战略规划引领下,华夏银行昆明分行不断加大绿色金融领域客户开发力度,加强绿色金融项目储备,扩大绿色金融业务规模,提高全行绿色金融资产的占比;将绿色信贷管理嵌入业务管理和产品制度中,将绿色信贷余额和不良率纳入全行考核体系,还通过采取专项资源配置倾斜、绿色审批通道设置、业务创新奖励等系列措施保障绿色金融业务拓展。

  2017年至2020年末,华夏银行昆明分行绿色信贷业务余额从14.22亿元逐年增长至20.92亿元、26.42亿元,到2020年末大幅增长至50.82亿元。占分行各类贷款从2017年的3.18%大幅增长到2020年的12.1%,2020年增长较2019年末增幅为92.35%,大幅高于各项贷款规模增幅,新增业务涵盖了生态环境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及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等多个方面。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昆明分行绿色信贷占比达到15.59%,持续发挥绿色金融业务服务优势。

  创新服务 打造绿色金融业务特色

  华夏银行从2002年开始,不断深化绿金领域国际合作,将自身的政策、专业能力、项目管理和执行力与国际接轨,与法国开发署、亚洲开发银行、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等有关国际机构深入开展合作。截至2020年末,转贷项目累计引进外资10亿美元,合作项目累计实现本外币投放107亿元,每年可为社会节约标准煤3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8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83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8万吨。

  此外,华夏银行昆明分行落地云南省首笔世行转贷项目,结合大理白族自治州砂石矿山生态修复及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工作展开,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耕地约220亩,将极大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该业务模式还再次惠及“祥云县祥城镇灰窑片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借力世行转贷支持矿山修复,不仅融资成本低,更为省内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为当地实体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是华夏银行践行“金融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的充分体现。

  同时,作为总行级绿色金融全国试点行,华夏银行昆明分行下辖大理分行还获赠世行资金用于“大理州废弃物循环利用”课题研究,以期通过“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经验和组织方式,推进大理州废弃物循环利用,助力大理州乃至整个云南省废弃物循环利用工作。

  创新产品 助力绿色金融重点项目落地

  围绕国家“3060”双碳目标,2020年4月,华夏银行发行1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用于为绿色项目提供专项资源;今年7月,华夏银行与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批全国碳市场资金结算行。同时,华夏银行还率先践行ESG理念,将国际上领先的ESG理念引入国内,全面融入自身业务,提升环境社会风险管理能力。华夏银行自2019年发行国内市场首笔ESG银行理财产品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发行ESG理财产品49只,理财产品存量余额247.76亿元。

  承接好总行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优势,华夏银行昆明分行积极打造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华夏银行昆明分行不断强化重点产品的“绿色”应用。除国际合作类业务外还积极探索合同能源管理融资、特许经营权质押融资、排污权质押融资等创新担保类业务;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绿色认证类业务;及光伏贷、绿色租赁、绿色项目集合融资等多种方式对绿色经济进行全产品、全方位支持。为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华夏银行昆明分行还对符合条件且经总行审核同意的绿色金融债券支持的项目贷款,自贷款发放之日起,在业务存续期内,统一给予FTP价格下浮20BP的优惠。

  绿色运营 倡导绿色文化服务绿色生活

  促进绿色交易和绿色办公也是华夏银行助力绿色经济发展的举措。截至2020年末,华夏银行已实现全行柜面无纸化,以凭证电子化为核心,实现纸质凭证、客户签名、银行签章电子化,在减少纸张消耗的同时有效提升柜面操作便利度。2020年,华夏银行电子交易笔数达11.47亿笔,约折合减少碳排放229.44万吨,主要电子渠道交易笔数替代率98.21%。

  不仅如此,华夏银行还在全行倡导绿色办公,全方位践行低碳运营,推动绿色发展。在昆明分行,通过大力倡导减低能耗、节约用水、垃圾分类、无纸办公、绿色采购、光盘行动等,低碳运营理念已深入员工内心。此外,分行工会、团委还积极组织志愿者投身绿色公益,增强员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迎接COP15,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员工读书协会还特别邀请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生态学博士讲师张翔,以“走进生物多样性”为主题,举行了一场知识科普活动。从COP15主要内容、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以及生物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等内容着手,深入浅出为大家带来一场“科普大餐”,进一步增强员工环保意识,为建设绿色美丽家园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4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