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中行的“云南情缘”:全力支持云南守护绿水青山

信息 2021年10月13日 16:30:38 来源: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作为国有银行在云南建点最早且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银行,中国银行扎根云岭大地八十余载,参与七彩云南波澜壮阔的绿色发展之路,以金融之笔、绿色之道,与万物共生,与生命共荣,共同绘就了一幅天蓝、山绿、水清、人和的壮美画卷。

  为生态保护聚力蓄能 让高原湖泊回归美好

  守护“母亲湖”——滇池,一直是中国银行对云岭大地诉说不尽的责任与担当。中国银行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滇池环湖的保护治理工作竭力提供金融支持。自2009年以来,中国银行累计为滇池环湖南岸干渠截污、外海环湖生态湿地建设、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等滇池治理重大工程提供20余亿元的授信支持,为滇池的保护治理工作提供了源自中国银行的坚实力量。

  洱海,一片令无数人向往的澄澈美好。中国银行因地施策,将普惠金融、信贷工厂业务优势与洱海治理需要精准结合,创新推出 “大理洱海保护治理与生态流域建设项目”特色业务模式,以金融力量助推洱海生态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大理洱海治理模式项目已为多家承建治污工程企业累计提供上亿元的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在云南为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的70余个绿色项目提供近230亿元授信支持及各类金融服务,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的同时,切实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源自中国银行的强大金融力量。

  为发展开启绿色通道 让产业向“绿”而行

  中国银行在云南充分发挥专业化、多元化优势,为云南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早在2003年,中国银行便开始为云南省重大水电工程提供授信支持。近年来,中国银行持续对梨园、阿海、糯扎渡、鲁地拉、小湾等水电项目和云南大荒山风电项目、宾川并网光伏电站项目、楚雄永仁观音岩光伏电站项目等给予重点信贷支持,贷款余额超百亿元,并于2021年9月成功投放云南省首笔“8+3”新能源贷款,为服务云南省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中行力量。

  中国银行结合普洱市绿色经济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普洱咖啡产业的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大力支持普洱咖啡“走出去”。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为普洱市咖啡产业客户叙做咖啡保值业务交易量达400余吨,折合1900万美元,且全部通过电子平台交易,实现规模化、持续化的发展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产品特点,中国银行针对蔬菜、花卉、水果、坚果、野生菌等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的出口型企业及高原特色农产品客户,量身定制周期灵活、运用高效、成本低廉的特色供应链融资产品。

  为地方建设增添动力 让城市回归绿意盎然

  绿色出行,正逐步转变为人民绿色生活的主要选择。建设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是云南绿色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2009年10月,中国银行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持续为昆明轨道交通建设提供金融服务。多年来,中国银行先后为昆明轨道交通首期工程、6号线、2号线二期、1号线西北延、4号线、5号线等项目提供超120亿元授信支持,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云南绿色交通建设。

  同时,中国银行与玉溪市携手共同探索出一条高原坡地型城市特有的海绵城市建设路径。到2020年,玉溪海绵城市建设已初见成效。

  在城市建设中,中国银行紧扣城市绿色建设主线,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及“两型三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2020年至2021年7月,在云南向“五网”基础设施领域投放贷款383亿元,向五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八个千亿级优势产业投放贷款298亿元。

  接下来,中国银行将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为云南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深入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全力支持云南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完)(孔维姣 张政东)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