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深化“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 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信息 | 2023年06月02日 16:14:42 | 来源: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自倡议提出以来,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秉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云南区位优势和自身办学优势,深化“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澜湄职业教育联盟表彰仪式现场(资料图)。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面向南亚东南亚 打造国际合作优质项目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机遇,自2014年起,与老挝乌多姆塞省教育体育厅建立政校互信互通长久合作机制,共建国际职业教育合作平台,实施“中老机电人才共育项目”,实现留学生教育教学、企业员工技术技能培训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中老机电人才共育项目”获评“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培养近百名老挝留学生,为中老铁路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承担中老铁路上的机车检测与维修工作,打造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揭牌仪式现场(资料图)。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建设“中文+职业技能”基地 服务“走出去”企业

  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院校以及“走出去”中资企业合作,共同探索研究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国际标准,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菲律宾唐博斯科技术学院合作,建成老挝、菲律宾“中文+职业技能”培训基地2个,完成2000人次培训课程,进一步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教育交流,获得了菲律宾唐博斯科技术学院有关《汉语会话》《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两门课程标准的认证书。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当地人才培养需求,创新教育模式,通过“互联网+中文(文化)”线上培训,为在越南的中资企业启新通讯(昆山)有限公司越南籍员工提供汉语培训服务。培训共计528人次,内容包括中文、中国文化、传统习俗,跨文化交流能力等。使外籍员工工作中基本实现汉语交流和沟通,并真切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助力海外中资企业在当地高效发展。

  同时,学院还与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昆明铁路局等多家“走出去”企业先后达成合作意向,初步确定合作方向。下一步,学校将依托“国家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单位”和“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建设,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线上+线下”的技术技能培训,积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与技术服务。

中外学生互动交流(资料图)。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打造“留学机电”品牌 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为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华开展留学深造、短期中文学习、技术技能培训等,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拓宽留学生招生渠道、扩大学历留学生国别和占比,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95%以上,分别来自老挝、越南、缅甸、马来西亚和柬埔寨等国,累计300余人,成为云南省留学生专科学历生较多的高职院校之一,打响“留学机电”国际品牌。

  同时,学院还与越南太原经济与工商管理大学共同打造“中越人才培养项目”,联合培养应用越南语专业学生200余人,为越南中资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第三届马—中(云南)高等教育论坛。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渠道 构建国际化交流合作机制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 、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云南澜湄职业教育联盟、“鲁班工坊”联盟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中国教育交流协会、中国教育交流协会职教分会和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的平台引领作用,通过人员互访、师生交流、技术技能培训、文化语言交流等形式,构建“多维度、深层次”的国际化交流合作机制。

  学院先后与老挝乌多姆塞省教育体育厅、老挝苏发努冯大学、菲律宾唐博斯科技术学院、越南太原经济与工商管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泰国暹罗大学、泰国格乐大学、缅甸曼德勒孔子课堂等十余家海外政府机构及高等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就师生交流、课程共建、合作办学等项目达成了一致意见。2022年,学院承办了“中(国)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对话会”,积极推动中国和马来西亚教育及文化的双向交流和共同发展。

  此外,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深化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以及爱尔兰大西洋理工大学校际合作,通过线上专题授课、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引进海外优秀师资与优质课程,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素质,拓宽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多年建设,有机融合国外优质资源,基本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化办学体系。打造了一批国内外高度认可的中外人才共育项目,探索突破了两项“中文+职业技能”人才培育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师生跨境双向流动实现常态化开展,办学实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和贡献度大幅提升。(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