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飞机的秘密”科普研学主题活动

信息 | 2023年06月02日 16:14:42 | 来源: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2023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期间向社会开放科学普及教育基地,面向社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飞机的秘密”科普研学主题活动。

师生在学校操场停机坪(5月25日摄)。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5月19日至28日活动期间,学校先后迎来了茨坝幼儿园、茨坝中学附小等多所学校的小朋友、家长及老师。学校操场停机坪陈列着一架民用波音737客机,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孩子们认识了飞机的外形及基本构造,了解了飞机的发动机、空调设备、机翼、起落架等部件的作用;在模拟航站楼,孩子们可以真实体验乘飞机的整个流程:取票、安检(托运行李)、候机、登机。

孩子们参观学习(资料图)。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在候机厅,孩子们学习了乘机安全知识并积极抢答问题,登机后空乘人员介绍了安全带、氧气面罩、救生衣的正确使用方法,孩子们也学着系上安全带、佩戴好氧气面罩,通过亲身体验,孩子们对乘坐飞机的安全常识有了一定的认知;在模拟驾驶舱,通过近距离观看机长驾驶,孩子们亲身感受着飞机模拟滑行、起飞、巡航、降落等完整飞行过程,机长的讲解及操作示范,让孩子们对驾驶飞机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孩子们参观学习(资料图)。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来到先进制造实训基地,在3D打印机前,孩子们看到用电脑进行飞机模型建模,传输至3D打印机,一架立体的飞机模型就出炉了。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用彩泥捏出了各式各样的飞机。小学生和家长们还参加了先进制造技术研学、智能控制技术研学两个模块。在模拟焊接实训室看到了焊接机器人,体验了模拟焊接操作;在智能控制实训室体验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相关实验项目、FPGA控制技术、数码管按键联动抢答器等。

师生在学校钳工实训车间(资料图)。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在钳工实训车间,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钳工技术在装备制造中的重要作用。小学生们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手拿锉刀、锯弓,认真学习,有模有样地体验着最古老的金属加工技术——钳工技术。

  此次主题研学活动通过看飞机、坐飞机、开飞机、造飞机4个环节,从多维度、多场景进行观察、探究、体验,使孩子们了解了“飞机的秘密”,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增长了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意识,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一颗小小的学习科学知识的种子。(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