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红河河口:多措并举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信息 | 2023年05月19日 21:35:04 | 来源:河口县委宣传部

民警走进学校向孩子们科普法律知识(资料图)。河口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为积极响应云南省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面推进专项行动在基层落地见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切实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通过校园模拟法庭、法治副校长、“小手牵大手”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走入校园

  今年以来,河口县城区小学、北山小学等多所学校创新开设“模拟法庭”课堂,通过将审理过的案件作为模拟法庭“剧本”,由在校学生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原被告等角色,按照民事诉讼程序,开展沉浸式法制教育。

  从宣布法庭纪律、核对原被告身份,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进行最后陈述,再到当庭宣判,学生亲身体验庭审全过程,切实感受法庭的威严。“模拟庭审”结束后,法院工作人员还会向同学们分发宣传手册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一步培养法治思维和增强法治观念。

  民警变身法治副校长,走上学校课堂

  据河口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杨金林介绍,通过由派出所民警兼任法治副校长,民警走进学校,将教室搬到操场,以每月一次的频率,结合网上热点案例,通过案例讲解、视频播放、集中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孩子们科普禁毒、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拐骗、防欺凌等相关知识,并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深入讲解。

民警走进学校向孩子们科普法律知识(资料图)。河口县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民警法治副校长还通过体验教学的方式,邀请部分学生代表走进派出所,配合民警巡逻执勤、处警并调解社区矛盾纠纷,在亲身参与中强化学生的法治意识。

  “小手牵大手”,全面提升学生家庭法治意识

  河口县地处边境,部分学生家长法治意识较为淡薄,当地学校用学生的“小手”拉动家长的“大手”,有效提升学生家长的法治意识。据河口县城区小学校长许光勇介绍,学校周边曾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始后,对于遵守交通秩序接送孩子的学生家长,学校奖励该同学一朵小红花;对不戴头盔甚至存在危险驾驶行为的学生家长,学校就会对该同学的小红花进行扣罚。通过学生监督家长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家长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同时,学校还通过话剧情景演出的方式,由学生扮演交警、无证驾驶家长及其孩子等角色,让学生在情景演出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增强法治意识。

  此外,当地还通过教师宣讲、班会讨论、少先队活动课学生上台演讲、知识竞赛、校园广播播放等方式,持续提升全县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活动,学生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有了明显提升。不仅在课堂上和宿舍里更加遵守纪律,还会主动了解防范校园欺凌、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等知识”,河口县北山小学校长韦艺珍表示。(完)(肖林)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