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工商学院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 | 2023年04月21日 11:54:43 | 来源:云南工商学院

  近年来,云南工商学院充分发挥高校优势,针对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积极探索。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高校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我们有老师、有课程、有岗位实践,能帮助孩子们就业,能教给他们‘打渔’的本领,把帮扶工作扶到根上。”云南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国琼说。

  针对云南民族众多、教育资源不均衡等情况,从2007年起,云南工商学院面向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怒族、阿昌族、普米族、布朗族7个民族设立了民族发展扶持班。

云南工商学院为困难学生颁发奖学金(资料图)。云南工商学院 供图

  从2018年开始,云南工商学院又面向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和临沧市推出专项资助政策,受资助的学生入校后,就读期间的学费、教材费、住宿费被学校全部免除。

  从开设扶持班到实施“一个都不能少”兜底式教育帮扶工程,再到承担教育部在滇西地区的“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云南工商学院积极探索教育精准帮扶民族地区学生的“云工商帮扶模式”。多年来,学校建立了奖、助、学、贷、减、补、免7措并举资助体系,通过公益助学、慈善、专项资助和勤工俭学等方式,投入7000余万元,累计帮助600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同时,学校滇西青年创业人才培养项目全免费培养滇西地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748人,带动就业3000余人。

云南工商学院捐资助学仪式(资料图)。云南工商学院 供图

  独龙族学生东齐英就是民族发展扶持班的受益者。东齐英依靠爱心人士资助,读完高中考上了云南工商学院,却筹集不到学费。学校得知情况后,将她录取进入扶持班,免去了3年大专学习的所有费用。入学后,东齐英报读了成人本科课程,顺利完成学业获得本科学历。毕业后,在学校帮助和推荐下,她被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学前教育特岗教师岗位招聘录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把大学期间的这份爱又带给了更多的独龙族孩子。

  这只是云南工商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中的一个案例。2019年起,云南工商学院发挥优势,开始承办民进中央“同心·彩虹”暨民进云南省委“春雨行动”,每年对来自贵州、云南等地的乡村重点帮扶县基层幼儿园教师、职业学校教师等进行培训,目前培训人数累计超过300名。培训内容涉及乡村振兴战略、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等,旨在帮助教师们提升思想政治意识、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不断促进其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

云南工商学院对乡村教师进行培训(资料图)。云南工商学院 供图

  此外,2019年起,云南工商学院还与会泽县人民政府共同开展“一村一幼同心圆”建设工作,校地双方在会泽共同建立了支教基地,并于每年三月和九月安排相关专业学生前往支教,目前学校已累计派出支教学生600多名。同时,云南工商学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组建优秀骨干教师团队,在会泽县开展入园“带教评教”活动以及幼儿教师培训班,不断提升幼儿教师教学能力。

云南工商学院组织学生前往会泽支教(资料图)。云南工商学院 供图

  同时,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云南工商学院作为发起单位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成立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目前正与教育部相关司局积极对接,力争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特别是云南省相关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71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