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大学生用镜头感悟民族文化

2023年02月02日 10:38:18 来源: 昆明日报

大学生拍摄苗族民间文化。供图

  临近开学,云南农业大学2020级英语专业学生彭章淇和伙伴,正在紧锣密鼓整理和剪辑视频素材。视频素材足足有14000多个,都是他们在寒假“三下乡”实践活动期间,在文山首届“蒡篼朗”苗族国际花山节上拍到的。

  1月23日至27日,云南农业大学“三下乡”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实践团一行12人去到文山州。在领略苗族花山节盛况的同时,这群大学生有一项特殊的任务:为文山州制作中英文双语旅游宣传片。

  用心捕捉精彩瞬间

  花山节,是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的重大传统节日,苗族同胞会穿上节日盛装聚于各个花山点,载歌载舞迎新年。实践团的同学来到文山州新平街道窑上村烂田乐源生态康养园和马关县夹寒箐镇水碓房村,拿着照相机、抬着摄像机、操控着无人机,记录“踩花山”盛况,开启一段体验苗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旅程。

  彭章淇拿的是电影机,加上稳定器,重量有5千克。他和队友一样,穿着“云南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的红马甲,穿梭在人群中。五彩缤纷的花杆下,正在举行祭花杆仪式,伴随着悠扬的芦笙,德高望重的苗族长老唱颂苗族古歌,进行祈福。彭章淇和队友配合着,有人拍视频、有人拍照片,忙着将那一幕幕苗族传统文化习俗场景记录下来。

  在热闹的花山节中,有苗族众歌手深情演唱民歌,有芦笙传承人演奏经典曲目。在民族服饰选美大赛上,青春靓丽的苗族姑娘展示着亲手设计与缝制的特色民族服饰,让民族服饰焕发出新的活力,还有踢脚比赛和斗牛、斗鸡比赛等传统竞技表演活动呈现给观众。同学们拍着、记录着,一步步走近并解锁苗族优秀传统文化。

  彭章淇介绍,此次拍摄活动,除了受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的邀请,要制作完成一个5分钟的旅游宣传片外,他们还将制作3个10分钟至15分钟的纪录片,囊括苗族语言、苗族服饰和苗族饮食3个部分。在整部纪录片中,会以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汪玲为主线人物,探秘句町古国,将苗族人民的文化、历史、习俗娓娓道来。

  记录一段探索的旅程

  为了更好地记录下苗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细节,制作出高品质的民族文化宣传作品,实践团同学白天通常会连续拍摄6至7个小时,晚上开会复盘、做好第二天的拍摄计划,并调整和修改脚本。除了整理、剪辑照片和视频,还要发布网络作品等。

  对于实践团的同学来说,累点苦点不怕,拍摄的难点在于人物访谈环节。因为纪录片想展现苗族文化传承这一母题,所以选择的拍摄对象除了有芦笙演奏传承人外,还有以家庭为单位的苗族同胞,多是老中青三代甚至四代同堂,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同学们在沟通时明显感觉使不上力,听不懂语言,只能寻求年轻人的帮助。为了拉近与受访者间的距离,同学们还自学了简单的苗语,如你好、吃饭、再见等。在和老乡一问一答间,他们倾听苗族文化传承的故事,感受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活动结束后返回昆明的路上,不同于出发时兴奋聊了一路的场景,实践团的同学在车上都没有说话,大家都累坏了。但彭章淇表示,这是一趟值得的旅程,自己非常幸运和自豪,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去发挥自身特长记录苗族民俗文化。他希望更多对民族文化感兴趣的同龄人,都来关注与感受,并积极引导身边人参与到民族文化的传承中去。

  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蒋天云表示,同学们拍摄的视频作品质量很高,捕捉到了文山民族文化的精髓,为苗族文化传承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同学们在汲取民族文化养分的同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更多人体验优秀民族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记者 杨艳萍)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4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