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师范大学师生创作纪录片获大奖

2023年01月12日 10:16:20 来源: 昆明日报

  1月10日,记者从云南师范大学获悉,由该校冯晓华师生团队领衔创作的系列纪录片《美食令》第一季获第十五届深圳青年影像节纪录片类最佳纪录片大奖,短纪录片《细胞里的云南密码》获国际单元类最佳故事片导演奖。

  两部纪录片历时3年拍摄、制作,采用校企合作、项目制运作模式。云师大传媒学院教师冯晓华任总导演,教师张天明、阮艳萍、熊永翔参与策划实施,教师张齐、杨颖担任影片解说,影视中心30余名同学参与拍摄制作。

  一道美食蕴含一个民族世代传承的文化密码、风俗习惯,云南少数民族的美食体现着各民族的文化传承、延续和发展。《美食令》中,摄制团队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用丰富的镜头语言、质朴的故事情节记录云南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时令美食,展现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民族文化之美、生态文明之美,这也是首次以时令为线索拍摄的云南美食纪录片。第一季《美食令·春》、第二季《美食令·夏》分别于去年6月、10月在央视频道(CCTV-9)首播,并在腾讯、优酷、爱奇艺推播。

  1944年,中国自行研究的青霉素在昆明西山脚下诞生;1959年,顾方舟在昆明成功研制出脊髓灰质炎疫苗……《细胞里的云南密码》讲述了科学研究者、党员刘馨回到家乡,在云南生物多样性的密码里开启别样人生的故事。

  作为校企合作的成果,两部纪录片从不同的视角发掘、讲述云南故事,不仅产出了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作品,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培养了人才。影像节期间,冯晓华参与“青年制作人学术论坛——融媒体时代纪录片创意、制作与传播”,与国内学者、纪录片制作人交流、分享经验。(首席记者李思凡报道)

[责任编辑: 赵普凡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