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五华区组团把脉农村学校

2022年12月29日 10:16:14 来源: 昆明日报

  12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精准帮扶团队,轮流到五华区西翥学区8个校点,从集体备课、批改作业、作业设计、“双减提质”策略等方面进行调研,通过与教师、学生、家长和校长座谈,寻找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为西翥学区各年级、各学科师生提供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的指导、示范。

  6年来,精准帮扶团队不断探索和构建适应五华区农村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机制。

  专家团队精准帮扶西翥学区

  为促进教育公平,五华区从教育实际出发,组建精准帮扶团队在西翥学区开展志愿服务和教研帮扶,构建了一套适应西翥学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城乡一体 均衡发展”模式。

  近年来,五华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逐年改善,课堂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城区学校还存在差距。在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和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支持下,选聘城区12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志愿者组成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的指导专家团队,轮流走进西翥学区8个校点,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围绕教师水平专业化、课堂教学高效化、学生学习有效化,实施分段、分层、分主题对点和轮流帮扶。

  以落实“双减”为目标,精准帮扶团队对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开展了调研,并指导教师集体备课、上课,作业设计、作业批改,与师生和校长座谈,共同寻找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并提供专业的指导示范。

  精准帮扶团队以“1+1”携手同行的方式,平均每周2次,帮助学校、教师制定“一校一策”“一人一策”等;以听课、议课,送教下乡、同课异构的方式指导教师备课、钻研教材、掌握课标要求、教学规范。仅2021年9月23日至今,精准帮扶团队共听课指导108节次,帮扶老师389人次,受益学生2000多人次。

  推进乡村教育数字化转型

  在五华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支持下,精准帮扶团队通过互联网平台,以传播图文、视频等数字化产品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远程实时互动授课和学习。近期,西翥学区六年级的学生通过网络阅读了《鲁滨孙漂流记》。

  受家庭条件影响,西翥学区六年级学生不是每人都阅读过《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鉴于此,在五华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司瑞芳牵头组织下,精准帮扶团队录制了《鲁滨孙漂流记》电子课件,放在网络上供学生观看。阅读过后,教师要求学生写一篇读后感,作为作文竞赛的项目之一,并把优秀作文编辑成册,免费发放给学生。

  瓦恭小学语文教师徐冬梅说:“筛选本班优秀作文,将这一篇篇习作结集成册。当孩子们看见自己的作文变成了铅字,相信他们的写作兴趣和自信心一定会有变化。每一位小作者拿着自己写的书,都体验了当作家的快乐。”

  目前,依托“五华教研管理”“精准帮扶”平台,西翥学区各学校建立了覆盖各年级各学科丰富多彩的“互联网+教研”数字教育资源库。司瑞芳认为,通过教育数字化转型,能让教师看见每一个孩子,也能让教研员听到每一个教师的声音,让教育变得有温度,在传递知识的同时,关爱学生、培养教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蔡晓磊报道)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