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 促进技能人才提质扩面

2022年12月27日 10:57:30 来源: 云南日报

  近年来,昆明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努力促进昆明市技能人才提质扩面,为昆明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聚焦缓解人岗匹配难、适岗周期长等就业结构性矛盾,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规范技能人才评价各环节,促进技能人才人岗匹配,进而提高劳动效率,得到企业和职工广泛认可,确立了技能人才评价的权威性、通用性、专业性。3年来,通过进一步规范评价行为,不断确立技能人才评价权威性,全市累计评价技能人才43万人次。

  通过持续优化评价环境,加强行业企业、技术院校、社评机构等各类技能人才评价主体资源整合,迅速在新业态、新职业建立评价权威,备案了咖啡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创业指导师、机动车鉴定评估师、贵金属首饰与宝石检验员等新职业,全省率先评价2000余人,迅速打通新职业技能人员提升通道,促进新业态、新技术发展升级。

  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用工需求,不断扩大评价主体数量和可评价职业总量,技能人才年评价量逐年增长,从2019年5万余人次增至2022年25万余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年评价量从2.9万余人次增至6万余人次,数量增幅始终保持在西南地区前列。

  抢抓先机试点,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用人单位和社评机构备案,从2019年8家增至2022年56家,占全省用人单位备案总量50.61%,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评机构109家,占全省社评机构备案总量48.4%。拓宽服务范围,结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引导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新职业(工种),2022年全市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工种)480个,较2019年增长8倍。

  积极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广泛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不断健全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机制、创新办赛模式、增强成果转化,让职业技能竞赛成为技能人才提高本领的“养成路”。昆明市职业技能竞赛从2019年96个职业(工种)场次增至2021年144个职业(工种)场次,带动6万余人次技能人才参与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产生382名技术状元、761名优秀技术标兵、1578名技术标兵,壮大了企业的高技能人才力量。进一步繁荣职业技能竞赛,不断丰富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多元化。

  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探索推行“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在传统职业资格五级工(即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制度下增加了学徒工、特级技师、首席技师。2022年,昆明市在电力、化工、机械制造等行业,推荐备案用人单位开展首批特级技师试点工作,最终评选出特级技师49名。(记者 熊明)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