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乡村音乐教师钱春翼:用爱点亮乡村孩子的音乐梦

2022年12月19日 10:12:57 | 来源:云南日报

钱春翼在给村里的孩子上音乐课

  人物故事

  “1、2、3,预备,唱……”近日,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镇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里,音乐教师钱春翼正带着学生们做唱歌前的练习。

  2014年,钱春翼来到澜沧县职业高级中学任教。当了两年的音乐老师后,钱春翼发现不少学生喜欢音乐,但音乐基础很差,而且澜沧乡村学校几乎没有专业的音乐教师,于是他毅然决定到乡下教书。2017年10月,钱春翼来到东回镇中心小学,成了唯一的专任音乐教师。

  为了让农村孩子更好地学习音乐,钱春翼根据每个孩子的基础及特长因材施教,讲解基础的音乐知识,让学生反复练习发声和气息,并进行专业的指导。对基础较好的学生,钱春翼还会教他们进行歌曲创作。

  “每次上音乐课,钱老师弹钢琴的样子特别吸引我。因为钱老师,我了解了更多的音乐知识,也渐渐爱上了音乐。”东回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闫依琳说。

  “很多乡村孩子在唱歌方面很有天赋,音色、音调发音都特别准。自从来到东回镇教书,只要村小的孩子需要,我都会到各个村小为他们上课。”钱春翼说。东回镇班利村的张馨恩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学子,从小就很喜欢音乐,可惜没有专业学习音乐知识的平台,在钱春翼的指导下,他成了班利村小学合唱团的领唱。“在钱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家孩子不仅学到了音乐知识,整个人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了。”东回镇班利村小学生家长郭玉兰说。

  在东回镇小学的校园里,钱春翼正默默地用一颗纯洁的心编织着山间最美的音乐之梦,这个梦属于他,也属于乡村的孩子们。(记者 沈浩 通讯员 石芮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