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立足特色擦亮底色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信息 2022年12月12日 16:27:19 来源: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

  漫步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与水有关的元素随处可见。土石坝和拱坝不仅仅是校园一景,更是学生们的户外“课堂”;云南省水系示意图,让学生们更加了解云南大江大河概况;“上善若水 知行合一”的校训,凸显了校园文化和办学底色。

  近年来,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中心,不断提升内涵能力,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培养以水利电力类为主,土木、管理和人工智能类为辅的建设、运行、管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建教学共融共促 同频共振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助力教师专业化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化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学校通过学生综合素质积分评价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励行工程”资助育人体系建设;强化各类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环境育人氛围,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全面推行“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经验做法,组织和督促在职党员帮助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与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水利厅等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与大理大学、楚雄师范学院、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学校开展思政工作大手拉小手活动,推动党建、思政工作与教学、科研、行政工作双促进、双提升;组织实施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年各项活动,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全力推进支部规范建设,构建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

  提升内涵建设 培养行业人才

  近年来,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持续加强内涵能力建设,办学治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从2016年的水利、电力2个系5个专业470余名学生,发展到如今的水利工程、电力工程、土木工程、管理工程和人工智能5个二级学院34个专业一万余名学生,办学规模实现新突破。

  在招生和就业方面,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成绩也可圈可点。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宣传部部长刘世剑介绍,今年学校新生报到率达97.77%,在全省高职专科学校里排在前列。同时,学校多举措促进学生就业,目前学校在就业实习方面已经跟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省属企业都展开了合作,学生遍布全国、全省与水利电力相关的项目部,比如白鹤滩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滇中引水项目等,都有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学生的身影。

  此外,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还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校企共建,最大限度发挥企业的资源和市场优势,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就业;“订单班”则通过校企共同育人,开启了人才培养新模式。依托滇中引水工程,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邀请“院士”“大师”进校园,开设“滇中引水大讲堂”,开拓师生视野,为云南水利水电人才培养发挥引领作用。

  立足特色谱写发展新篇章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未来,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将奋力实施党建领航、文化铸魂、润滇工匠培育、四有“双师”培养等工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将立足学校特色,主动服务云南省“兴水润滇”“湖泊革命”等重大战略部署,创新“一核二元三能四维”润滇工匠育训模式,通过“课、证、赛、岗”开启职教改革;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重点建设智慧水利、绿色能源、信息技术等3个产业学院,逐步把“1+X”证书制度覆盖全部专业;依托本科院校积极探索职业本科层次办学,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同时,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将突出招生“进口”数据指标和就业“出口”数据指标,开展专业招生指标测算,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指导制定学校专业群发展规划和专业调整设置;梯级开展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重点建设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2个省域高水平专业群,建成5个校级特色专业群,切实承担起为云南水利水电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人才的社会责任。

  此外,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将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深化合作,推进教师、教材和教法改革,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支有一定规模、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双师队伍。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奋进的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未来可期。(完)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