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线上巡课把脉网课质量

2022年12月08日 10:20:05 来源: 昆明日报

教研员网上巡课。

  近日,官渡区第六中学九年级化学教师高连华在上网课时,课堂里来了一位“客人”。这位“客人”不是学生也不是家长。课程结束时,一份关于本次网课的反馈报告在云端生成:本次课密度不大,知识点较分散,不容易抓住学生注意力……

  写下这些话的,就是这位“客人”——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化学教研员彭开鲜。近期,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的30位教研员进入全区中小学校的云端课堂,进行线上巡课,为每节网课精准把脉,切实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

  跟踪听课给出有效建议

  这天,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语文教研员龚桥花登录了一所学校的网课平台。她随机进入一节科学课,授课老师在家里放置好盆、水、吸管、耳球等,准备跟同学们演示心脏搏动的规律。

  龚桥花发现,这样生动的模拟实验,让在线学生更有积极性,通过摄像头,她看到同学们专注的目光。课后,龚桥花立即与授课教师进行了电话沟通,两人不仅对教学重难点、教学目标等进行了讨论,还达成一致:教学手段应该更丰富些,不能仅限于听和记,如果邀请同学跟着老师一起做,互动感、参与感上去了,授课效果就会更好。

  在此次线上巡课中,每位教研员负责3—4所学校,每天巡课不少于8节,覆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全学科。教研员还将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用心设计的调查问卷发放给老师,了解他们在线上教学中的主要困难。

  通过调查,“学生自觉性差,注意力不在线,课堂质量得不到保障”是老师最担心的问题。巡课过程中,龚桥花也发现部分学生上网课状态散漫、课堂纪律差。

  如何有效将孩子的注意力聚焦到课堂上?龚桥花建议,增加预习预热环节,课前教师提前公布课时学习目标,并通过5至10分钟的微课视频,让学生自主预习;开课时留下2至3分钟,请学生来当小老师,介绍自己预习所得;上课时,将学生分成小组,请他们畅所欲言,交流自己打算从哪些方面去学习,接着开展自主或合作学习模式,达成学习目标;最后,及时小结、布置作业。

  “各位老师,一定要重视上网课时与孩子的互动问好,好的激励语言会成为孩子的动力小马达,对孩子们在课堂上的每一次回答、每一次表现,都要及时作出鼓励性的评价。”在巡课过程中,龚桥花反复提醒老师。

  这样实践下来,一周后,龚桥花再次进入该校的云端课堂时,发现学生的学习状态有了明显改观,课堂参与度、活跃度更高了,作业完成度更好了,老师的教学积极性和能动性也更强了。

  巡课记录为课堂复盘

  如何提升云端课堂质量,老师们一直在钻研。彭开鲜巡课的是中学组,她发现不少学生网课效率低,是因为课堂“太满了”。

  “学生在线上课堂中的注意力不比线下,如何抓住学生兴趣点,考验老师们的设计,更要给课堂留白。”彭开鲜说。她在巡完高连华的课后,发现这名年轻教师的化学课思维容量不大,但知识点多、分散,没有形成一个“主要议题”,所以没法真正吸引学生。

  每次巡课,教研员边听边记,课程结束时,一键生成的巡课记录,对整堂课是一次全面的复盘,不仅有教研员的建议,还能精准显示某个时间段内,老师在讲什么、学生在做什么。高连华认真研读巡课记录,并和彭开鲜充分沟通后,及时对自己的课堂作出了调整,“我现在每节课围绕核心问题展开教学,不再往一节课里塞进太多东西,这样一来,课堂效率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状态也更好了”。

  这份完整的巡课评语建议,不仅会单独给到授课教师,还会反馈给年级组长、教学副校长等。对于多个课堂集中反映出的问题,教研员也会邀约学校相关负责人和所有老师进行线上研讨,给出调整建议和修正方向。

  让彭开鲜惊喜的是,在巡课过程中,她发现不少学校都非常重视线上教研,集中了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力量,在资源共享的同时,还实现了个性化教学辅导。在官渡区多所中学,正在开展“线上走班”。例如,每天19点至20点,官渡区第六中学的学生会打破班级壁垒,进入“答疑空间”,对自己学习过程中的不解之处向老师询问。各学科组老师轮流值守不同的“答疑空间”,既有学有余力的学生,也有基础相对薄弱、学习能力不足的学生,老师在教研组和备课组的支持下,对学生开展个性化培优辅差。

  全区及时推广好做法

  一周的巡课结束后,教研员坐到一起,展开集中讨论,交流分享区域学校值得推广的典型经验。

  遴选出的学校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通过微公号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南站小学每天都安排一节30分钟的体育锻炼课,上午和下午各安排一次眼保健操,每周安排一节心理健康课;每天上午安排一节答疑课,方便老师对学生前一天的学习效果进行复盘,并解答学生学习后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等。

  东华二小设置了“周一有约思政课”,组织学生以严肃认真态度参与升旗仪式,了解一周要闻,学习红歌或金句;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耀学校通过聊天栏随机点名、及时连麦等,保证了课堂互动的活跃度……

  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国喜介绍,在11月底,官渡区下发学校实施线上教育教学的指导意见,从学校、年级、班级、教师、家长、教学平台、教学模式、线上教研等多个维度作出安排和指导,其中包括思政课教育、心理辅导和教师激励等内容。

  官渡区号召各学校充分关注学生发展要素,优化教育教学过程,不断改进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和评价流程。鼓励学校和教师把线上教育教学放在全社会的大链条、大格局中去考量、实施,通过教研员巡课等方式,加强对线上教育教学的研究,不断改进、优化线上教育教学实施过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记者 杨艳萍)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