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建成近700个劳动教育基地

2022年11月25日 09:42:52 来源: 昆明日报

动手摘菜。

剥玉米。

  记者从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昆明市共建有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666个,经市、县教育部门认定的校外劳动教育基地25个。

  根据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并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一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昆明市中小学校积极统筹校园、社会资源,不断拓宽劳动教育渠道。

  昆明市第三中学本部校园内开辟菜园,开展有机蔬菜种植校本选修课,学生自己动手翻土、挖坑、下苗……不仅参与劳动体验,也把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变成了实践成果;在昆明师专附小教育集团月牙塘校区,学校利用管道无土栽培技术和现有空间,建成了842平方米立体菜园,并种植了不同品种的万余株蔬菜,构建“绿色教室”,学生可以在这里学习种植、养护、采摘,到蔬菜收获的时候,每个学生都会抱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回家。

  西山区书林二小西苑校区开辟了一片200多平方米的“开心农场”,师生共同种下豌豆苗、萝卜苗、白菜苗等10余种蔬菜;盘龙区金康园小学六年级的同学走进户外综合实践基地,采摘、包装苹果,并在周边社区、商场售卖,用劳动迎来了一场特别的“少年礼”;云大附中星耀学校高一年级各班师生共同设计建造“星空花园”,经过同学们的精心养护,各色花卉在屋顶上绽放,为校园添彩……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内涵,全面加强新时代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劳动教育在全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如火如荼开展。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劳动榜样人物进校园活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联合昆明市总工会,邀请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英模团队、全国机械技术能手、云岭工匠代表等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走进学校开展事迹宣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还将每年5月第一周设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组织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我是劳动小能手展示活动、走进劳动基地助力学生成长活动、走进社区关爱他人活动、劳动研学活动、家务劳动我能行等活动。各学校开设劳动必修课、劳动周,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不少于16学时,市属高职院校不少于32学时。

  同时,昆明市继续开展劳动教师培训,将劳动教育贯穿于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课程中。目前,全市已有133名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参加了昆明市2022年中小学劳动教师示范班培训。(记者余苏晏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