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这个小伙带领山区孩子拿下一等奖

2022年11月04日 09:54: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1年7月,陈腾飞怀着满腔热情,跨越二千二百多公里,与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一起,从南京大学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第一中学支教。

  支教的一年里,陈腾飞一人带4个班,还兼任其中1个班的班主任,他不仅将“后进”班级带成了年级第一,还与其他老师一起指导孩子们斩获了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WRCF)一等奖(季军)。陈腾飞说,支教的这一年,自己完成了一件终生难忘且充满意义的事。

陈腾飞(第四排左五)与支教时所带班级同学合照。受访者供图

  支教期间,由于师资力量短缺,来支教的老师每人都“身兼数职”,陈腾飞一人要带4个班,还兼任其中1个班的班主任。

  为调动孩子们的自主性,陈腾飞既做课堂上严厉的老师,也做孩子们课下最知心的朋友,遇到“问题学生”他就想办法,耐心与学生交流。

  陈腾飞的努力,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最后反映在他们的学习成绩上。第一学期,他教的四个班级学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在全年级政治学科组位列第一;第二学期,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从原来年级同层次排名倒数,变成了连续7次考试排名第一的优秀班级。

  除做好支教工作外,陈腾飞还与支教团的老师们一起,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指导孩子们参加了世界机器人大赛。最终,这群大山里的孩子不负众望,斩获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WRCF)一等奖(季军),创造了云南省在该赛事赛项的历史最好成绩。

陈腾飞与其他老师一起指导孩子们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WRCF)一等奖(季军)。受访者供图

双柏县一中世界机器人大赛一等奖获奖团队合照。受访者供图

  此外,支教团的老师们还与南京大学团组织结对共建,在双柏县一中打造了“云上思政课”品牌活动;创新DIY课程,采用走班选课形式,为孩子们开展了科普课;同时策划、设计、推动建成双柏县第一家科技馆。课外,他们也不忘积极联络捐资助学,对接累计60余万元的“一对一助学款”“暖冬衣物”及爱心书籍,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陈腾飞(左一)课后还给孩子们开展了蜘蛛机器人培训课程。受访者供图

  支教结束前,陈腾飞与支教团的老师们来到华坪女子高中参访学习。一年前,在偶像张桂梅的精神感召下,陈腾飞来到云南支教;一年后他来到了华坪女子高中参访,获得了张老师赠书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寄语。

  “收到寄语后,我感觉有种穿越时空的力量,我们将接过前辈旗帜、无惧雪雨风霜。”得到张桂梅老师的勉励,陈腾飞与支教团成员的信念更加坚定。

张桂梅老师给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寄语。受访者供图

  在陈腾飞看来,支教的一年很辛苦,但这也是他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年。支教结束时,双柏县为前来支教的每一位老师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陈腾飞表示,“这不只是一个荣誉,它是当地对我们的认可,而双柏县也真正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

  如今,陈腾飞已重返校园。“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是我的心之所向,一座座巍峨的大山是我的青春战场,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已经锚定在了祖国基层。”陈腾飞希望毕业后能够继续去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刘怡 蔡树菁 钟国涵)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7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