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云南校园

2021年12月19日 10:23:19 来源: 昆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校园

  讲得有声有色 听得有滋有味

  “竹板一打精神爽,我们一起走上场。今天不把别的说,只把公报精神作宣传。六中全会发公报,校园学习掀高潮……”从编写唱词、编排节目到录音完成,嵩明县小街镇嘉玲小学的花灯快板《六中全会精神进校园》,于日前进行首次彩排演出。看着孩子们唱花灯快板有模有样,嘉玲小学副校长张树文频频点头,拿出手机记录下孩子们的精彩演出。

  张树文在小街工作已有10年,自己也成了花灯爱好者。“这一次是我们和嵩明县里唱花灯的老师一起根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写了唱词,为的就是让孩子们知道、弄懂六中全会精神。”11月底,嵩明县启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校园”系列活动。“花灯小戏男女老少都爱,就把六中全会知识编成花灯小戏吧!”张树文说,对于小学生来说,与其说是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不如说是通过学习让学生感受变化。

  2011年,小街镇嘉玲小学成立。10年来,嘉玲小学有了多功能报告厅、足球场、篮球场,包括花灯、舞龙、舞狮在内的15门兴趣课任由孩子们选择。就算是在小街镇最偏远的匡郎小学,学校的12名老师也为106名学生精心准备了10门兴趣课,让孩子们可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小街镇的孩子们唱着花灯学习六中全会公报知识,而嵩阳一小的老师和孩子们则是把六中全会的主题贯穿在一堂堂课后服务兴趣课中。

  嵩阳一小的面塑课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兴趣课之一,即使每周安排两次课还有不少学生报不上名。“今年学校的兴趣课增加了不少和党史、红色教育相关的主题,剪纸课上学剪五角星、面塑课上了解民族团结、衍纸手工做国旗等,在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嵩阳一小校长廖福平说。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嵩阳一小做好课内“减法”和课外“加法”,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采用“作业辅导+兴趣培养”模式,把课外实践与课内理论结合、学生兴趣与学校实际结合,为2100余名学生开设62种课程。老师还会根据实事热点,更换不同主题,而兴趣课也在丰富孩子们业余生活的同时,让他们更了解和热爱祖国。

  学校的课外“加法”得到了家长的肯定,更得到不少家长的支持。“知道学校成立课后服务监督管理小组,有很多家长积极参加,还有一些有特长的家长主动提出免费给学生开兴趣课,现在学校的围棋、象棋、中国舞课程都是由家长来上。”廖福平说,今年3月,嵩阳一小还尝试开展学生集体配餐,帮助广大家长解决中午接送难题。

  办好件件实事,就是“加码”群众幸福感。嵩明教育中的点滴变化,让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再到“上家门口的好学校”,成为学生、家长最真切的获得感。(记者 杨阳)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8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