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市官渡区让优质教育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1年12月13日 18:22:30 | 来源:官渡区融媒体中心

  家住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矣六社区的代亦萌在西南大学官渡实验学校读初二,她家离学校仅1.5公里,骑车上学7-8分钟。代亦萌的爸爸说:“孩子小升初时,恰逢西南大学官渡实验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我们片区学生无法就近上优质公办初中的难题。”近年来,官渡区针对新开发地块教育资源不足等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缓解人口密集片区的教育需求。

  多措并举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西南大学官渡实验学校、南开日新国际学校、北京八十学校、昆明市第一中学官渡学校……近年来,官渡区围绕品牌、均衡、创新三大方面抓教育,短短几年时间,新增30多所学校。在引进省外名校的同时,官渡区还通过名校办分校、名校办民校、名校带弱校,派出教师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学习等措施,提升了一批本地学校办学品质。

西南大学官渡实验学校(12月10日摄)。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官渡区还多举措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走进官渡区关锁中心学校的绘本特色课堂,不仅有绘本故事会,还有绘本剧表演及自制绘本,实现了多学科融合;在官渡区古镇第一小学,孩子们练习着游龙飞腾、翻滚的动作,穿上戏服,演绎滇剧中的角色,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民航路小学将高尔夫球引进课后服务,一至六年级的同学学习挥杆、推球……

  破解8.8万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难题

  随着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剧增,官渡区成为昆明市入学人数大区。截至2021年底,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达8.8万,面临教育“增量”压力,官渡区多措并举,保障孩子“有学上,上好学”。2016-2021年官渡区投入建设和设施、设备资金约62.04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50所,新增学位约7.3万人、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此外,官渡区教体局依法保障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对于符合条件,公办小学安排不了的学生,采取委托年检合格的民办学校接收,区政府按照2000元/生·年给予补助。

  2016至2020年,官渡区高中毛入学率达98%以上,高考上线率从2016年的97.53%提升到2020年的99.94%。2020年,官渡区第一中学顺利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一等高完中,成为主城区第一所县区政府办学的省一级一等高完中。(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