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提质、保质、创新 云南省民办教育规模、质量均提升

2021年12月10日 19:26:47 | 来源:新华网

大会现场(12月10日摄)。新华网发(沈春燕 摄)

  9日至10日,由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主办的“2021年云南省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昆明举行。大会在总结2021年云南省民办教育发展的同时,也对2022年的发展提出了“提质”“保质”“创新”等关键词。

  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吴贵荣作协会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按照工作计划,逐项推动落实,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协会工作将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促进全省民办教育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在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的同时,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行业服务,引导会员单位全面准确理解政策法规,不断提高依法治教、规范办学水平,多形式开展活动,强化行业交流。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赵德荣指出,“十三五”以来,全省民办教育党建思政工作深入开展,规模持续稳步增长,教育质量逐步提高,分类管理改革有序推进,规范扶持措施逐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在全省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程度和发展质量实现历史性跨越过程中得到了长足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全日制民办学校和幼儿园6459所,在校生176.89万人,教职工14.19万人,专任教师8.83万人,全省民办学校固定资产值达273.10亿元。

  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邹平作主题报告,全面解读了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主要精神,分析了新阶段民办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

  邹平表示,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让民办教育更加规范。他提出,要满足多元化教育需求,让幼儿园要在普及普惠的基础上提高质量;中小学要确保质量稳定;在职业教育方面,要提质增效;高等教育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注重创新。

  此外,协会各专委会分别组织开展了针对性活动。云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刘其勇、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马金权、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王文婷、民办教育处四级调研员吴昌银分别解读相关政策,并与参会代表座谈交流。多所民办学校的代表分别围绕不同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院长马杰作题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介绍,学校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产教融合、共建共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建设思路,秉承“融合”的核心理念,促进企业与学校的融合,教学场景企业化,企业场景教学化,利用好双方优势,以此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完)(柴静 沈春燕)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