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理工大学成立数字经济学院 助力人才培养

2021年12月10日 19:27:20 | 来源:新华网

与会嘉宾共同为昆明理工大学数字经济学院揭牌(12月10日摄)。新华网发(昆明理工大学 供图)

  昆明理工大学数字经济学院暨云南省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成立大会10日在该校莲华校区举行。昆明理工大学将在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数字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优势,为数字经济培养人才,提供研究与服务的平台。

  近年来,云南省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作为云南省重点高校,昆明理工大学在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数字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优势,依托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结合理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等学院共同筹建昆明理工大学数字经济学院,并于10日举行成立大会。

  据了解,该学院的主要职能为人才培养和研究与服务,人才培养包括本科、硕士、工程博士一体化的学历教育和干部能力提升、技术能力提升等非学历教育,研究与服务主要提供产业服务平台、能力服务平台。

嘉宾们共同参观数字经济成果展(12月10日摄)。新华网发(昆明理工大学 供图)

  学院拟设3个本科专业,包括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专业、理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管理与经济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同时将申报数字经济专业。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表示,昆明理工大学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把数字经济学院和云南省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引领云南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云南发展战略。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云霏提出,希望学校能够打造云南数字经济建设的学科研究平台,云南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的策源地以及云南省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新高地。

与会嘉宾共同为云南省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揭牌(12月10日摄)。新华网发(昆明理工大学 供图)

  与此同时,云南省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也于当日成立。据介绍,研究院依托数字经济学院,联合云南省工业互联网领域龙头企业共同组建。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里宁表示,希望研究院成为聚集和培养优秀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人才的中心、高水平研究成果转化的基地。

  为更好地支撑数字经济学院建设发展,学校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等。

  此外,为了积极推进高素质数字经济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数字经济学院建设初期,面向全校本科大一和大二的理工科和经济类专业学生遴选优秀学生组建“数字经济”班,开展第二学位人才培养。大会上,张英杰向数字经济学院第一届“数字经济”班授班旗。(完)(柴静)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64414